•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社会实践,一场生动的思政课

  今年,是我第五年参与到“三下乡”社会实践,不同的是,今年我以指导老师的身份随队实践,在实践过程中,我亲眼目睹了每一位实践队员从策划,到实施,再到总结收获的每一个阶段,见证了实践队员们在社会这个大课堂,深入基层,把触角延伸到祖国角落去感受这个伟大的时代。尤其是作为一名辅导员,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越发感受到,社会实践就是一场生动的大学生爱国主义思政课。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出校园接触社会的第一步

  近几年来,我们曾走过山山水水,立足专业知识,互联网+助农,宣讲政策理论,深入山区支教,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中国,了解乡村振兴。通过广泛的社会调研、走访调查、座谈交流、亲身体验、志愿服务,深入基层,了解社会,通过深入基层,做到了解实际,通过接触社会,做到了解国情。

  社会是个大课堂,在这里,能学会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视野也会相对更加开阔,将“思政教育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就是大学生融入社会“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好时机,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思践悟,从而使思政课更好地入脑、入心、入行,这也是我们的目标。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将理论联系实际的生动尝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二者不可偏废。在带领实践队员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集体学习后延安精神后,一位队员有感而发:“原来近代史里学知识都是有血有肉,有前因后果,有实际联系的”。

  确实,校园课堂思政课其实远远满足不了立德树人的大目标,尤其是对于理工科学生,对于枯燥的理论知识本来就兴趣不大,而社会实践就恰恰弥补了课堂上不能达到的实地效果。

  每一次在实地参观学习之后,我都会再带领队员进行一次实地主题微课,用鲜活的实例,饱满的感情,把学生带入情景,“沉浸式”的教学,总是能引发学生内心深处的思考。

  “社会实践像是一堂‘行走’的思政课。思政课上讲的内容在社会实践中变得可观、可感、可行。”这是参加“三下乡”活动青年学生们的共同感受。  ?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的新载体 

  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就是爱党和爱社会之一的高度统一。我们培养的人,就是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大学生在广泛接触社会的过程中,做到了解社会,“识国情”方能“做事实”,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用所练本领建设祖国,用理想信念指引前进,这就是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广泛的接触社会中,不仅要看到繁荣昌盛,还要看到社会痛点,不仅要看到成功经验,还要看到失败原因,这些都是激发大学生内心创造、奋斗、改变的精神动力。

  每年夏天,在一场场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一支支社会实践团队走上田间地头、走入社区园区、走进群众生活,青年学子在实践中,自觉把个人成长成才的“小”梦想融入奉献社会、回报家乡、服务人民的大情怀,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实践中提高认识、增长才干、砥砺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社会实践就是一场“思政大课堂”,在这场生动的实践课中,让我们一起贡献青春力量!(通讯员 张翼)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