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坚守初心 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是相遇太美,是思念太深,让我又回到了这个魂牵梦萦的地方,也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三年前,我第一次来到了阳新县龙港镇进行支教活动,那个时候孩子们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可怜,即使三年过去,我依然记得他们的眼神,清澈、有神、怯懦……和对求学的渴望,我感到十分心疼。?


图为爱童行实践队在支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兆赛 供图

  不负期待,疫情结束后的第一个暑假,我再次来到了我心念的地方,虽然很多孩子没有再次参加我们的支教活动,更多新的成员加入了我们,但我依然满怀期待,心怀热枕,希望在这个夏天能给他们带去陪伴、送去温暖。

  每一次支教,都是换一种身份,承担起一份责任。作为师范生,改变一下学生的身份,去尝试做一名老师,能够帮助我们学习到很多在学校不能学到的知识,能够让我们再实践中感受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好老师,当学生在过去很久之后,再次见到你,能够说一声“老师你好,老师你曾经教过我,你还记得吗我吗”,那么这便是成功的。

  支教不仅仅是给学生传递知识,更多的是一种陪伴,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我们不能给学生传授怎样多的知识,但是我们能够为孩子们在无聊的假期提供温暖的相伴。在课堂上,我们与学生互动,共同学习新的知识,在课下,我们是朋友,一起谈心一起玩耍。而这些,都是我们以后共同美好的回忆,当孩子们未来想起时,能够微微一笑,说一句“我的童年并不孤独”。而这就是我们支教的意义所在。??


图为爱童行实践队在支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兆赛 供图

  孩子们的心思其实很单纯,你对他好,那么他就会记住你的所有好,只要用心与孩子们交流,我们也能得到孩子们的回应。这些孩子让我们感到怜惜。据我了解,他们都是留守儿童,从小父母就外出打工,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缺少父爱母爱的他们,有的很内向,甚至封闭了自己的内心。在家没有人陪他们玩,所以他们特别渴望待在学校,因为这样就有人陪他们玩耍了。孩子们缺少的陪伴,在我们支教的半个多月里是无法弥补回来的,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这短短的时间里,给孩子们带去欢乐,送去温暖,我们十几天的陪伴最起码能给他们带去童年中一段难忘的回忆,在以后想起来的时候,能够想到还有一群大哥哥大姐姐陪伴了他们短暂的时光。?

  虽然多次参见了爱童行支教活动,但我依然保持初心,全心全意去对待每一位小朋友,上课认真授课,下课陪伴他们快乐玩耍,即使没有我的课程,我依然放弃办公室凉爽的空调,待在教室和小朋友们一起上课,一起流汗,一起欢笑。

  对于一位大四的毕业生来说,能够坚持来陪伴小朋友们是十分不易的,在面临人生道路的选择之际,我放弃半个暑假的珍惜时间,陪伴小朋友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假期,很多人告诉我没有必要再来支教,因为我已经坚持了两年,现在应该多考虑自己的未来。但是我的心告诉我,我放不下这些可爱的小朋友们,我知道,一但我放弃,我一定会后悔,所以我再一次选择了支教,不负小朋友每年对我的期待,也不负我的初心。

  因为他们的出现,才有了这一场青春的相遇,因为我们的到来,才有了这一场温暖的陪伴,一支瘦笔,写不尽故事万千、你我相伴,缘分让我们在这个夏季相遇,我们终会不负遇见。(通讯员 廖兆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