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你的世界有星光 日日常闪亮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如果儿童有“形状”,那会是什么“标准模式”呢?今日,安阳师范学院“为爱一起奔跑”志愿服务队来到安阳市晨星康复医院,一起倾听“星星”的诉说。

  在大部分人的认知里,需要儿童康复的多是或仅是一些肢体有障碍或者残疾的儿童,其实并不是,还针对一些智力障碍和患有孤独症的孩子。我们看到在安阳市晨星康复医院托管的孩子,就多为这样的。他们看起来就跟健康的孩子别无二致,但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世界,独自发光,不太愿意与人对视,难以和人交流,对他人言语充耳不闻。他们还有个“浪漫”的标签——“来自星星的孩子”。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是为解放家长去听康复课堂,义务短时托管残障儿童。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分为三组,进入了精细课教室、音乐教室和感统教室。每个教室里有十几个孩子,只有一位看护人员。我们脱鞋进入教室,有些孩子已经入座,有些孩子正和家长分别,哭得撕心裂肺。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坐好,玩玩具,不要吵吵闹闹、随意追赶奔跑。我们每人负责看管几个孩子,把桌子上的玩具分散开,防止他们抢玩具而闹出矛盾。他们都很乖,多数都自顾自地玩玩具,偶尔有小朋友有抢玩具的行为。离我最近的孩子,他只想拆积木而不想搭建起来,我不厌其烦地拼搭再递给他,虽然我问话他也不答,但他也没排斥我且有慢慢接纳我的趋势。?

  陪伴这群可爱的“人类幼崽”,我也尝试着从另一个角度看世界。有个孩子把搭起来的圆形积木放在我面前,跟我强调它是火车。孩子总是天马行空的,世界纯净美好。曾几何时,我也是这样一个孩子,而随着渐渐长大,我的想象力越来越匮乏,其实很遗憾。陪坐在一旁,偶尔抱着他们,看着他们不时露出的笑容,绽放在脸上,让人不自觉跟着一起微笑,回到童年,治愈感溢满心田。

  时间真的可能有加速?我们看着教室门再次被打开,家长们挤在门口叫着名字接各自的小孩回家,领着他们出去。到最后,收拾好玩具,整队回校。??

  残疾儿童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一般残疾儿童家庭的困难也可想而知。一方面要工作来获取经济来源,另一方孩子康复也需要陪伴与身心投入。经过康复,有的孩子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去上幼儿园,再读小学、中学……而有的家庭因为各种原因没能挺过这段漫长且黑暗的康复期,选择放弃,情况令人揪心。

  如果不是我联系医院,走进医院,我也不太能看出他们是“星星的孩子”。他们一样可爱,一样是爸爸妈妈眼中的宝,或许其实也没什么大方向上的不一样,活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都一样。事实上,不管有没有患有孤独症,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而复杂的个体,有着自己的性格、喜好等,是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美丽。孤独症可能影响孩子的思维方式和对围世界的认识能力,进而影响某些行为。但他们的大多数行为也会跟其他同龄儿童相似,就像今天我看管的一个孩子不肯分享玩具并想抢玩具,这是幼龄孩子符合年龄段的典型表现。不要把他们异类化,要把每个孩子都看成是一个独特的人,各有各的长处和价值,应该受到平等的对待、尊重和关爱。

  当病症降临在个人身上,重担是压在一个家庭上的。而帮助有困难的个人、家庭,需要社会、国家的介入。挑战、治愈孤独症,是漫长的马拉松长跑,希望每个家庭都能调整好状态和心态,社会营造更良好的氛围来接纳每个孩子,国家给予更多支持……

  “为爱一起奔跑”志愿服务队今天提供的虽是短时服务,但我们已和院长沟通,未来有机会可以每周去帮家长和看护人员托管孩子们。为爱奔跑,为善接力,我们将持续关注那群可爱的孩子,让爱传递。(通讯员 鲍婉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