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寻红岩烈士足迹 扬浩然革命正气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许多红岩烈士在这里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为探寻红岩精神,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回首光辉历程 共赴光明前景”国情观察实践团,于7月14日前往红岩魂陈列馆、白公馆以及渣滓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来到这里,走过你来时的路,只为寻你的足迹,探你的故事,扬你的浩然革命正气。

  江竹筠——从梁滩河到歌乐山,关于党,你始终忠贞不渝 

  未曾想,我去到的地方,都有你,关于党,忠贞不渝的故事。在回龙坝镇梁滩河,江姐在入党介绍人戴克宇代表支部领誓下,坚定地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一系列秘密的党内工作。在歌乐山渣滓洞,江姐与难友一起依靠记忆写下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供大家讨论学习、交流思想体会。梁滩河竹林的徐徐清风,好似把你坚定的入党誓言吹入我的耳畔,渣滓洞牢房的朦朦灯光,好似把你傲然的学习背影映入我的眼帘。

  从梁滩河到歌乐山,改变的是你身处的环境,不变的是你坚定的信念。江姐把坚定党的信念从竹林带到了牢房,于我们青年一辈,我们也应该向江姐看齐,做新时代有信念、有纪律、有品行、有作为的“四有”青年。从梁滩河到歌乐山,关于党,你始终忠贞不渝。这也正如歌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始终要如江姐一般,对党保持忠诚,忠贞不渝。

图为志愿者们在梁滩河附近一起回顾江姐的入党历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澄宇 摄

  宋振中——从襁褓到狱笼,关于学习,你始终艰苦卓绝 

  未曾想,我去到过的地方,都有你,关于学习,艰苦卓绝的故事。“小萝卜头”宋振中虽然在襁褓中就不幸被捕,但母亲徐林侠却从没忽视对小萝卜头的教育。面对狱方拒绝小萝卜头的外出读书请求,难友们决定采用绝食和罢工的方式来帮助他。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小萝卜头在监狱内接受教育。

  红岩魂陈列馆中摆放着小萝卜头的红色铅笔,那只铅笔,是他牺牲时都紧紧攥在手中的。我能从中感受到的是他那对于学习的那股强烈的求知欲,是他那不甘敌人残暴行径的倔强,是他那在狱笼中艰苦卓绝的精神。

  一入白公馆门口,小萝卜头的雕塑就赫然映入我的眼帘。他那胸前随风飘扬的红领巾,是革命的象征,是生命的延续。于我而言,他双手捧着的,是知识,是信仰,是新时代新青年的希望。有古语言:活到老,学到老。确实,学习从不分年龄和阶层,小也好,老也罢,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像小萝卜头一样,不管环境有多艰苦,我们都要坚持求学。

  从襁褓到狱笼,成长的不仅是你的身体,还是你的求知欲。自古英雄出少年,在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里,你虽年龄小,但却和大人一样顽强拼搏。从襁褓到狱笼,关于学习,你更始终艰苦卓绝。

图为志愿者们在“小萝卜头”宋振中的雕像前虔诚地默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澄宇 摄

  红岩忠魂,千秋仰止,岁月悠悠,如今,战火的硝烟早已消散,囚牢的阴霾早已扫除,但时光的流逝带不走先烈们的英名。无论在战火纷飞的日子还是在和平笼罩的岁月,是你们让所有的兄弟姐妹们平静地生活,因为有了你们,我们的生活没有畏惧。昨日,你留下无数革命忠烈的事迹,今日,我寻你的足迹,明日,我扬你的浩然革命正气。(通讯员 贺一芯)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