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人民群众 了解教育民生

  为了解民生现状,考察政策实施情况,挖掘民生问题,将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坚定初心使命,曲阜师范大学“犁牛耕耘,心为人民”民生服务团深入了解民生政策,走进人民群众,了解政策落实问题。民生服务团成员于冯义佳于1月7日来到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教育与体育局,对基础教育科人员进行访谈,了解教育现状,跟随一线党员的步伐,切实体会一线党员的生活,落实“为人民办实事”的初衷。

图为临朐县教育与体育局大厅门口展示的初衷——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义佳 摄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为保证教育的公平性,确保学生能够就近就便入学,近年开始网上信息采集,确保信息审核的标准一致,划批次,按学位,严标准,确保每个学生有相同的入学机会。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户口、房产、另外一个孩子的入学学校以及接送是否方便等等因素都在影响着入学的学校。

  在本次访谈中,从接触有关入学的内容到看着各个孩子被学校录取,收到通知书,我的心情还是挺复杂的。经历了各个家长对政策的各种不理解,对于划片的挑剔,甚至家长的集体上访,打12345市长热线,又或是待在教体局不走,我真的成长了许多。我真的能从家长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虽然我知道政策就得严格遵守。我也对政策产生过不理解,比如:可能有的家长就住在商品房,一楼营业,二楼住宿,但商品房不能作为入学依据,只能改成租房类型;为什么协议村生效必须监护人没有房产。

  听到最多的就是“怎么孩子上个学这么难啊”,我做为教育学专业的学生也一直在想,上个学怎么这么困难,了解到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工作从7月1日到8月27日,接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整个基础教育科都处于忙碌之中,周末加班,晚上甚至加班到一、两点,中午吃完饭继续在办公室加班,我身为实习生主要就是负责接电话,但就这些工作就让我脚不着地,会有家长来办公室,需要当面答疑,电话也会不停地响,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现在还有这么多人会打电话,刚挂电话,下一秒铃声就会想起,根本没有空隙思考其他,可能回答着一个家长问题,电话响了,只能先把在现场的家长晾那。

  一线党员过得辛苦,家长也等的煎熬。信息采集完等审核,学校报完等审核,审核通过等通知。整个过程很长,但却很有必要,为了保证教育的公平性,先填报信息,信息通过后公布招生具体政策,学校可以同时选择一所民办和一所公办,确定民办学校的名单后,通过电脑派位确定入选民办学校的学生名单,整个派位过程通过电视台进行直播,确保每个孩子入学民办学校的机会均等,不能通过考试、面试等形式进行选择。未派位成功的将与只填报公办的学生一同进入公办学校审核。

图为为确保民办学校入学名单的公平、公开,举办临朐县2021年民办学校招生电脑派位直播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义佳 供图

  我认为城区入学需求大于供给,除了今年适龄孩子多于往年,最主要的原因是教育的地区不均衡。户口在乡镇的,很大一部分选择在城区入学,加剧了城区入学压力。我其实能理解这些家长,想要给孩子更好的教育资源,或者是在城区务工,就近入学方便接送孩子。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租房,但当城区学位紧张不能接收全部孩子,就不得不返回乡镇入学。大部分教育资源和学生都趋向城区,而越这样,乡镇学生越往城区聚集,长此以往,教育资源更加不均衡。学校扩建也非一朝一夕,教师资源也需时间培养,为保证公平只能房产和户口相结合,划分批次,按批次招生,确保学校录取的有序性与公平性。

图为“犁牛耕耘,心为人民”民生服务团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润泽 摄

  通过这次访谈,我了解到教育的部分现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体会到教育是强国之基,要想促进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就得缩小教育的地区差异。教育是民生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要提高居民幸福感,保证民生,就要加强对教育公平,教育机会均等的关注。保证每个孩子都能享有更加公平,更加高质量的教育。(通讯员 冯义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