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家校携手,护梦前行

  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从7月11日正式开始,到今天7月18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蒲公英计划”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在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建始县龙坪乡民族小学的支教活动也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的进程,各位小老师和同学们之间也渐渐的熟悉了彼此,了解了彼此,互相之间也慢慢的建立了信任的高墙。

  从支教活动开始的不安和紧张,到现在的渐渐熟悉与沉着,大概就是这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我慢慢学会的吧!在这段时间里,我了解到,作为一名老师,我要时刻注意着自己的行为,由于我教学不久,所以在我的脑海里,那些小学生与我的差别就只在年龄而已。但是这次支教后我才知道,原来小学生由于各方面发育还不够完善,对于这世界的认知也不太够,所以他们经常会去模仿大人的行为。而与他们接触的最多的大人,除了父母就是老师了。小学生的判断能力不足,不太清楚哪些习惯是好的,哪些习惯是坏的,他们会一并学来,所以,身为老师,我们平时更要多加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规范自己的行为,争取为学生们起到一个很好的榜样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国家的栽培,家长们的信任。

  同时,因为我们之间年龄相差不会很大,所以,更应该时刻注意自己的老师身份,如何真正的做到亦师亦友。如果和他们相处过于亲密,则会导致课堂纪律很难维持,但如果和他们保持过多距离,又会无法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我想,这便是我接下来的日子里需要思考与实践的了吧!

  为此,我们更需要深入了解学生情况,所以,在这个周末,我们决定对班上个别同学家庭做出更深入的了解,展开了各年级的家访活动。虽然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各异,但是家长们对于孩子们的关注,和对学习成绩的在乎程度,大家都是一样的,都希望自己孩子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图为四年级的任课老师在和家长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孩子平常在家的生活状态以及学习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依婷 摄

  在和各位家长的聊天中,我们了解到,原来小学生的学习压力也是大的很,不光要在课堂上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家长们还会在课下为他们报名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即使是在假期生活中,也会为他们将各种事情安排的明明白白。同时,在这小镇上,还有许多孩子的家长平常较忙,无法腾出足够的时间来陪伴他们,和他们安安静静的静下心来好好的聊一聊,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交流不足,难免会导致矛盾的产生,而我们,也只能尽量的调节他们之间的关系,作为一个枢纽,来缓和他们的关系。

  家庭和学校之间,永远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加强两者之间的联系,相辅相成,才能更好的完成培养和教育年轻人的使命。人们常说,真正美好的关系是相互支持的,在学校与家庭之间,最好的关系,便是是家庭支持老师,老师支持孩子了吧!

?图为四年级老师在进行家访活动之后,和家长一起进行留念合影时的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尚远行 摄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怎样才能不辜负“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光荣的称号,怎样才能完成党赋予的培养人才的责任,这是每个教师必须认真对待并要用实践作出回答的问题。(通讯员 高颖)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