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暖心支教 相伴“童”行

  有人说假期是放松的最好时刻,也有人说假期是提升自我、实现“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机,而我做了另一种选择。为了响应党和国家“三下乡”的号召,2022年1月17日—1月24日,作为曲阜示范大学教育学院“共“童”筑小屋,守护希望行”教育帮扶团的成员,我前往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八湖镇开启了我作为教师的第一趟“旅程”。于是,这个寒冷的假期也变得不再普通。

  说起八湖镇其实是一座很普通的小镇,它没有郁郁葱葱的山野木林,也没有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但它却给了我一种很亲切的感觉,抚慰了我一路的疲惫和紧张之情。对于支教,我之前只在书本和电视上看到过,而今,我也有幸成为了支教志愿者中的一员。我很期待这即将开始的与众不同的一段生活,期待着与那些小朋友们见面,期待着与我的小伙伴们发生一段关于青春和梦想的故事。但是,同时我也很害怕,害怕自己无法很好的把知识传授给这些小朋友们,害怕管理不好班级,害怕处理不好和队友的关系。

图为志愿者在给孩子们上课,孩子们一个个地都专心致志地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伟婧 供图

  总之,满怀着这种期待和忐忑交织的心情,我的支教生活开始了。在支教的这段日子里,我遇到了很多困难,也得到了很多成长。特别是在备课和授课上,之前我是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所以开始的时候,备课毫无头绪,讲课手忙脚乱,整个人都陷入了一种无措的境地。但是,我想支教活动的展开和小朋友们的存在应该不仅仅是让我感到紧张和慌乱。

  我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向队友们寻求帮助,而后的每一天我都发生着更好的改变。不得不说,在我第一次完成了自己认为成功的一节课时,课堂上活跃的学习氛围,小朋友们认真积极的状态,都让我十分感动,也激励着我下一次也要做的很好才行,这就是他们带给我的成长。

  在支教开始之前,我一直都想用我自己的想法来教会这些乡镇小朋友们一些东西,让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少走一些弯路,后来与他们相处久了才发现,他们才是教会了我们很多。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面对即将踏入的社会时,或许也是迷茫慌乱的,那不如就想想这些小孩,想想支教的经历,我想,所有的困难,也会像当初面对备课和授课时那样迎刃而解。整个支教的过程中,我都感到很快乐,我想不仅仅是我在能力上得到提升的原因,更多的是被这些小朋友们的童心感染着。

  支教告诉我,小孩子的世界里仿佛都是五颜六色的的童话故事,各种天马行空的想法,有时也带给我们一些启发,从而来一场成年人和孩童的思想碰撞;不经意间的一些小举动,往往带给我们这些远在他乡支教的志愿者很多感动;那些总是开心了就大笑,委屈的就哭的童稚脸庞,也带给了我一些关于成长、关于青春、关于自由的思考。长大,是每个人必走的路,每个孩子都将会长成大人,每个大人曾经也都是孩子。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最为珍贵的就是永存童心,也就是“知世故而不世故”。面对理想,就要像小时候面对爱吃的糖果一样,不止“心动”,更要“行动”。?

图为书法课结束后孩子们开心地向志愿者展示自己的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伟婧 供图

  透过这份童心,去发现美好的事物,去探究多彩的世界,去描绘属于你的童话,永远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枕,愿我们“风雨中做个大人,阳光下做个小孩”!八湖镇确实是一座再普通不过的小镇,正午悠闲睡着的云朵,傍晚红了脸的晚霞,风吹过稻田造就一朵朵“浪花”,远处又传来了小孩子的嬉闹声,还有那些从窗户里飘出来的饭菜香,都如同我的故乡一样,平静而温暖。

  我相信,未来的某一天,一定又会有志愿支教者,去到中国的某个角落,继续传递知识和爱心,结识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结下一段不解之缘。(通讯员 夏伟婧)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