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呵护血液健康,彩绘人生画卷

  近30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血糖血脂水平逐步升高,血糖血脂异常患病率明显增加,而与高患病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低知晓率、低治疗率和低控制率。解决以血糖血脂异常等为代表的血液健康问题已是刻不容缓!

  为此,自12月31日起,郑州大学医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在郑州市金水区等地开展了为期近两周的急救科普。通过开展以血液健康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系统了解当前我国血液健康现状并尽己所能向大众传播正确观念,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立志要高,起步要低 

  万石谷,粒粒积累;千丈布,根根织成。我们的实践活动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参观学习中正式起航。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我们认真学习了人体血液健康基本知识,深入了解“成分献血”这个新鲜的名词,并且全面学习了血液的采集、分离、检验以及最终被运往全市各医疗站点的过程,各种机器、各个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伴随着他们的运转、工作,无生命的血液开始具有生命的意义。

图为血液中心老师在为队员介绍采血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云飞 供图

  随后我们参观了献血者之家,在这里,我们被血液中心工作人对对献血者无微不至的关怀深深感动,我们也惊叹于献血光荣榜上献血者们几百次的献血次数。正是一位位献血者的坚持与奉献,才保证了我们血库的充盈,让那些生命垂危急需血液的病人们有了活下去的希望。

  “血,是生命的源泉,是汩汩流动的真情;爱,是生命的曙光,是点亮无数生命的希望火种。”在此,我们真诚呼吁,为了让更多人的家庭点燃生命的希望,请大家勇敢的伸出手臂,加入到光荣的无偿献血行列,让生命的色彩流淌,让温暖的爱心传递,让鲜血融入生命的海洋!

  重视实践,知行合一 

  通过在河南省血液中心的参观学习,我们积累了丰富了经验,为接下来实践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夯实的基础。血液健康问题与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关注血液健康问题,自然也要关注我国心血管疾病的防治问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此,在2022年1月1日,团队成员来到郑州市中心广场进行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宣讲,希望在遇到心脏骤停的伤者时,有更多的群众可以伸以援手,也希望有更多的群众可以关注到血液健康问题。

  万事开头难,如预想中的一样,活动初期的宣传页发放过程并不顺利。广场上虽然游人如织,但大家多都有自己的事情,我们认真“察言观色”,确保每次上前“打扰”都笑意盈盈,告诉他们我们这次宣讲的意义,尽量地去吸引、调动大家。

图为队员在宣传心肺复苏急救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廷耀 供图

  随着宣讲的进行,现场围拢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宣讲的过程十分辛苦,我们在讲解的同时也不断重复着具体的操作方法,但是看到大家那么认真地学习,甚至有小朋友也跃跃欲试,我们真的很开心。让大家意识到全面会急救的重要性,积极学习心肺复苏方法,这就是我们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我们相信,一颗急救的种子已经播散出去,而它正在生根发芽。

图为队员在进行心肺复苏操作方法的示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小鹏 供图

  随后,我们总结前期实践过程中关注到的一些问题,并结合当前我国居民血液健康现状制作了一份调查问卷,进行线上与线下的同步调查,以提高居民对自身健康的重视,积极进行相关疾病的预防。问卷主要内容包括血液健康知识调查、当前阶段献血用血现况调查、心血管疾病知识及健康急救知识的调查等。通过数据分析,我们也希望可以尽己所能为国家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图为队员在进行线下问卷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武 供图

  通过人群的广泛调查,我们获得了较多的数据反馈。我们着重探讨了公众对血液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以及一些生活习惯。可以看到随着当今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保持整体较为健康的生活习惯,只有不到三成的受访者的生活习惯较为恣意。大众对血液健康的重视程度依旧有待提高,按时体检做好预防的人只有两成,约40%的受访者认为只要自己身体不舒服就没有问题,35%的受访者坦承自己心里还没这个概念,可能体检时会稍微留意一下相关指标。

  总体而言,我国公众对血液健康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最后我们向受访者征集了一些对社会开展血液健康相关知识普及的一些建议和看法,大家普遍期待社会能够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多场合、多时段积极开展相关主题教育,并紧跟时代潮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元化进行综合性科普教育等。

  寸积铢累,归根究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不仅了解到了更多的血液健康知识,也锻炼了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希望我们的努力不被辜负,有更多的人可以在未来正确看待血液健康问题,尽早预防,一起彩绘健康美丽的人生画卷!(通讯员 郑武)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