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向党 不负韶华

  为深入学习党史,让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成都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于2021年7月2日赴乐山开展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作为实践队中的一员,在活动开始前,我对“三下乡”仅仅只有书面上的认知,即是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重要惠民活动。参与活动后,我才真切地领悟“三下乡”的含义,明白了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利用我们的优势,在实践活动中带动群众,从而做到“惠民、利民”。在整个实践过程中,我有遇到挫折,但更多的是收获与成长。

  实事求是觅真理,鞠躬尽瘁为祖国。

  此行的第一站——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它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开放的核聚变博物馆,在每一个角落都展示着它独特的魅力。在讲解员的讲解下,我们对中国环流器新一号的研发过程以及核心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

图为图为中国核聚变博物馆的讲解员为实践队成员讲解中国核聚变事业发展的历史和中国环流器新一号的核心技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佳鹏 摄

  讲解员在讲述核聚变事业发展历程时,最触动我内心的一句话是“做惊天动地的事,做隐姓埋名的人”,这句话看似朴实无华,却蕴含着核聚变事业开拓者们实事求是、不求名利的精神。

  人物纪念墙上的一张合照更是将这句话诠释的淋漓尽致,照片里很多人的名字都是化名,甚至有些人直接用英文字母代替,他们不在乎个人得失,他们为了强国梦,为了挺直中国人的脊梁,坚守在科研工作的一线,将自己的毕生所学投入这伟大的事业。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觉得我们不仅要学习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还要在学习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乐于奉献,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团结就是力量,青年就是未来。 

  在海棠社区进行社区服务时,我需要负责创意手工活动,这个活动因突发情况,在前期的材料准备上没有做得很充分,但是在每位队员的帮助下,我们的活动顺利地开展了,这也让我意识到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团队可以将活动的成果做到最优。

  在社区活动中,我们向小朋友分享党史故事,引导他们树立“感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培养他们爱党爱国情怀,他们也听得津津有味。

  在互动环节,让他们分享收获时,有小朋友激动地说:“我以后也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要尽我们所能去呵护他们的成长。?

图为实践队队员手把手教三岁的小女孩折粉色爱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佳鹏 摄

  岁月与青春并存,情怀与赤诚交织。 

  在嘉阳党性教育基地,我们邀请了夕阳红旅游团的游客们和我们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我也有幸能参与其中,在合唱的时候我的内心油然而生一股自豪感,虽然我们和阿姨们出生于不同的年代,但是我们都生在同一片土地,都有着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感激。通过阿姨们嘹亮的歌声和满面的笑容,我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她们的幸福与满足。我想我们现在安定的生活都是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铭记历史,牢记使命。

  在进行黄村井煤矿体验项目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座雕塑,雕塑展示的是一对父子为了生计辛苦采煤的场景,他们面目狰狞,身形消瘦,身上的衣服破烂不堪。由于长期在矿井里面工作,几岁大的孩子背脊已经弯曲。他们处在深渊里,却一直向往光明。

  对比我自己的生活,我内心受到了深深地震撼,我想我现在没有饥饿的困扰,没有战争的威胁,身在这样的新时代我是有多么大的幸运。我们富足安定生活离不开党的无私奉献,离不开党对我们的领导,我们应该常怀感恩之心,忠于祖国,珍惜现在的生活,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

图为实践队员与夕阳红旅游团阿姨们同唱红歌后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佳鹏 摄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经过这几天的实践活动,我收获的太多太多,收获了成长,收获了朋友,锻炼了能力,在未来我也将会把这笔“财富”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学习中。(通讯员 李萍)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