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疫散春归,新岁启“杭”

  2022年1月26日上午,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发热门诊发现一例核酸阳性的消息在朋友圈传开了,至24时,杭州新增7例本土确诊。此时距离除夕夜仅有5天,本以为可以安安心心热热闹闹地过大年,没想到富阳也沦陷成为了重灾区,人民群众第一时间团结起来,迎战奥密克戎,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攻坚战,我也不例外。

  我住在距离疫情中心中高风险区较远的农村,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农户分散,老年人占比大,信息相对闭塞。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大家能够凝成一股绳,形成巨大的抗疫合力。

  为了应对疫情,1月28日,我们村组建了一支七人的团员志愿者队伍,我是第一批参与到这支团队中的,也算是元老级成员了。到今天,这支队伍已经壮大至40人。

图为双联村团委书记为志愿者们分配岗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艾 提供 

  30日,村委召开了疫情防控动员会并进行了工作分配。为加强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女生志愿者分成两批进行挨家挨户的宣讲,男生志愿者则负责运送防疫物资,搭建核酸采样点。此时,全员核酸检测到底需不需要进行还不能确定,我们做的工作很有可能只是无用功。“不打无准备之仗”,因为此前从未做过全民采样的工作,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只能集众人之智,做足准备,尽量减少意外的发生。而我能做的,就是全力配合。

  披上粉色的志愿者马甲,拿起喇叭,穿梭在熟悉的乡间小路上,我的心中燃烧起熊熊的斗志。喇叭本来录好了宣传语,只需要循环播放即可,但录音的声音太小效果太差,于是我又扯着嗓子重新录制。我们深知,战疫容不得形式主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在路上。

图为志愿者帮助排队的村民打开预约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艾 提供 

  2月2日,大年初二,需开展全员核酸采样的消息终于落定,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为了使核酸采样快速有序地进行,村民需提前在浙江省核酸采集应急平台生成预约码,这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因此,2日晚,村委抽调了8个志愿者,为老人和儿童填报信息生成预约码并打印出来。我自告奋勇,主动参与其中。

  工作并不难,重在细心,每次填完信息,我总要再三核对,身份证、手机号、住址,一样都不能出错。从五点到八点,我们一坐就是三个小时,外面不知何时下起了大雪,落在近处的田野里,落在远处的山包上,积起了厚厚一层。没有村民来了,我们在雪花和欢笑声中结束了工作。

图为恶劣天气下有序排队的村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艾 供图 

  2月3日起,我们村总共开展了四轮核酸检测,这也是19年疫情爆发以来第一次全员的核酸检测。天还没亮,我们就已经在采样点外待命,摩拳擦掌,听候指挥调度。

  村里两千五百口人,老弱病残有六百多,而每一轮参与现场采样的人数都达到了两千四百五十以上,采样率达百分之九十八。对于卧床不起的人,我们也进行了上门采样。志愿者加上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等,每天为核酸采样无私奉献的工作人员达到一百多人。得益于前期准备,采样工作一次比一次高效,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应对,灵活调整。这是我从未感受过的,双联力量。

图为志愿者与医护人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艾 供图

  沧海横流显本色,危难时刻见初心。在这条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有主动请缨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有不畏风险维护稳定的公安干警,有来自建德、临安大爱无疆的最美逆行者,有千方百计提供保障的后勤人员和爱心人士……抗击疫情,我们是命运共同体,更是责任共同体。慎终如始,善作善成,正是全民团结奋战、艰苦努力,才使疫情防控工作有了阶段性的成果。每一次疫情,都是检验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时刻。历经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冰与雪的淬炼,我们更加深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城市才有未来。就此拥抱春天吧,疫情散去,让我们重新启航!(通讯员 丁艾)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