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莫道别离,来日方长

  清风徐来,虫鸣窸窣,伴着孩子们的朗朗书声,新的一天开始了,这一天似乎与以往没有什么不同,老师们在认真地讲解,孩子们在认真的听讲学习,但天空中逐渐暗淡的云彩却为我们的心情扎染上了一片伤感。

  转眼间已经是”小葵花“们在阳新支教的倒数第二天了,短短的六天里,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学习,彼此温暖,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一份份真挚的情感。还记得第一堂课上孩子们的笑脸,是那么的纯真,那么的可爱,一举一动无不散发着属于他们这个年龄段特有的纯洁。他们的笑容是不含色素的棉花糖;他们的眼睛是大海里碧蓝的宝石;他们的灵魂是天使圣洁的翅膀。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他们的老师,是他们让我明白真善美原来是如此的简单,不需要粉饰,就是单纯的美好。

图为小朋友向老师展示美术课上办的手抄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娜 摄

  作为他们的随堂老师,我每一节课都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上课前我要确保每个孩子都到教室,要按时上课。上课时要帮助讲课的老师管好纪律,尤其是一些调皮捣蛋的孩子,如果遇到一些突发事件,也要迅速去解决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我受益颇多,每一次俯下身去询问小孩子都是对自身交流能力和逻辑能力的考验。我们与同龄人交流会十分顺畅轻松,而和小孩子交流的时候就不知道如何开口,这次支教活动让我的交流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学到了许多交流技巧,这让我对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更加有信心。

  其次我也学会了如何去照顾一个人,相较于物质条件上的资助,我更擅长于精神层面的呵护。和孩子们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在小心翼翼地守护着他们敏感的心灵,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尽全力解决他们的问题。承担这种责任是一种无声的成长,一种真正舍己为人的奉献。我明白了原来被需要的感觉就是幸福感,我喜欢看到孩子们破涕为笑时的灿烂;喜欢看到孩子们重归于好时的和谐;喜欢看到孩子们大手牵小手时的美好。我想起小时候牵着父母的手时的场景,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生命的轮回呢?当然,这也更像是一种薪火的传承,大手牵小手,传递的是温暖和知识。

  时间追溯到来阳新的前一天,当我签下那份责任书后,我就坚信,我不会后悔也不会后退。这一份责任书,饱含着我对教育传承的爱心与热情,就像先富带动后富一般,我们这些已经受到良好教育的新时代年轻人,也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回馈这个社会,散发出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光芒,去点燃文化传承的薪火。虽然此次支教活动只有短短的八天,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发出了星星之火,便可点燃这片待燎之原,将属于我们“小葵花”自己的文化之棒顺利交接到下一代手中。

图为小朋友上课积极举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少东 摄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虽然不舍,但离别的日子终将会到来,哪怕我们这一届“小葵花”的志愿者会离开,下一届“小葵花”志愿者也会在下一个夏天如约而至,我们无悔相遇,因为每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们期待重逢,期待着春暖花开时的相拥。莫言离愁,人来人往也是为了留下希望的火种。我相信”小葵花“志愿者们无私奉献,诚毅勤敏的精神品质会流传下去。别离,是有些许不舍,但不怅然;是有些许遗憾,但不悲观,因为我们还有重逢,有重逢就有希望。(通讯员 杨咏辉)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