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乡村环境守卫者:点亮心灵的灯

  印象里的乡村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地变化。

  从前凹凸不平的土路要是经过雨季得洗刷就会变得更加泥泞坎坷,而今通往乡里的道路却已然变成了水泥公路;从前联排的土坯房也变得越来越少,一幢幢刷地干净整洁的白漆的砖瓦房甚至楼房映入眼帘;不变的只有青山依旧,甚至比从前更加繁茂葱郁。

 

图为清流实践队在调研农村环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格格 摄

  看着这样的变化,我感慨万千,不过几年的光景,家乡就能有如此变化,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和政策支持。如今随着农村改革发展工作的开展,尽管农村居民的生活已经得到显著的提高,农村面貌也在逐步发生变化。但是当前农村的建设依旧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最突出也最明显的乡村环境污染的问题。

  面对陌生的村民,我们起初十分紧张,但一想到我们来此的目的,更加坚定了信念和决心,互相鼓励着前进。刚开始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随机走访了几户村民,通过简短的访谈了解到,他们的环境意识还不够高,对垃圾污染危害认识不足,于是我们趁热打铁,给他们讲述垃圾污染的危害,希望以此劝说他们主动承担起清理公路旁和附近沟渠的垃圾,但是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有的只是表面上应付了事,有的直接表示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这一度让我们十分怀疑自己,刚刚建立起的信心顷刻间崩塌。

  我深刻体会到,头顶的太阳依旧热辣,被汗水浸透的衣衫、被晒地通红的脸都没能让我们垂头丧气,唯独这一次次地碰壁让大家变得萎靡。好在我们有一个出色的队长,第一时间洞察了团队低迷的气氛,提出要召开一个临时的会议,调整心态和方式,鼓舞士气。

  我们此前都没有过“三下乡”的经历,尽管我一早就料想到必然会有重重困难需要我们一起去克服,但此时此刻我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才叫一个团队。它必然需要所有人不断的磨合和发展,也需要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带领其向前,“众人拾柴火焰高”说得便是如此,大家收拾好了心情聚在一起想法子,最后决定先发制人,以自作则,先去帮忙做再缓缓道出垃圾污染的危害,加强宣教,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同时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重视起乡村污染的问题严重性,采取更多长效机制进行解决。

  在进行宣传教育的时候,王奶奶的一句话令我动容,她说从前那沟渠里还有鱼虾、乌龟……如今却只剩下一潭死水,阵阵恶臭扑鼻而来,再也不似往日清澈干净,那承载着许多童年的美好记忆的河已经干涸,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废墟。说着我见她眼角也泛起了泪花,我也跟着神伤。  

 

图为清流实践队对村民进行乡村环境污染宣传教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格格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太多的人只看得到眼前的蝇头小利,不顾大局。为了一时的方便就乱扔垃圾,生怕自己吃亏而不愿意多为乡村环境多做一点,于是眼睁睁看着灯光越来越亮,天却越来越暗,看着那些承载无数记忆的风景永远成为过去,那些故事那些游戏都成为泡影,我的心无比的沉痛,我希望能够凭借我们这一点星星之火,点亮大家心里的灯。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为乡村的环境作出力所能及的行动,我们的生活就会多一份健康和色彩。我深知绿色农村建设任重道远,但我乐观地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绿色、开放的新农村将会成为主流(通讯员 李格格)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