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海南大学致远调研团前往海南省儋州市洋浦盐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通过与当地盐农的密切交流来了解抱板村目前的发展情况。

  洋浦盐田始建于北宋时期,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日晒制盐方式的古盐场。这块盐田晒盐的特别之处,也是最令我惊叹的地方在于制盐所用的工具——石槽,这些石槽是亿万年前火山喷发的岩浆冷却形成的石头。我仔细观察了一下,石槽看上去古朴中透着历史的厚重感,这在其他盐场都较为少见,我认为这是当地因地制宜、结合自然资源的独特优势和特点做出的创新之举,对此我不由钦佩古代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

  目前,晒盐技艺和盐田设施已成为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开始具有相当的知名度,盐田也被批为当地知名景点,供游客免费游览。我对此十分感兴趣,便跟随整个调研团一起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参观学习。

图为洋浦盐田盐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记元 摄

  来到盐田边,我得知每天下午6点盐槽景区才对游客开放,因此我仅仅在远处观察了一番现在已作为文物的盐槽,其历经多年风吹雨打,上面仍然留有根深蒂固的残余盐圈。

  对于不太了解这些的我来说,第一次见到盐槽是新奇激动的,真正的盐槽与我想象中也有着很大的出入,我想象中的盐槽应该是大片的晒盐厂,方便海水倒灌,并凝结出盐,但是实际上盐槽是单独的小个晒盐石,看着小巧可爱。盐槽上晒盐留下的痕迹也彰显着其久远的历史,在这一个一个或高或低的盐槽中,我仿佛看到了流淌着的岁月。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我也进一步了解了制盐过程中使用的各种工具,体会到了劳动人民的艰辛,也看到了无数实践过程中凝聚的智慧的结晶。

  洋浦盐田的制盐方法古老而独特,凝结了劳动人民们的智慧,盐工们利用盐湖得天独厚的火山玄武岩盐槽,充足的阳光以及海水等自然资源发展出了独特的日晒制盐地域。

  对于劳动人民的创造力,我十分钦佩,同时也思考起了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能够从这些历史中学习到什么?创新,应该讲究因地制宜,更应该从实际情况出发,不能固化思维,要合理利用可用资源,发挥资源优势的最大化。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更应该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增强创新创造的能力,响应国家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号召,创造设计出更先进的生产工具,为劳动人民减轻负担,大力推动盐田发展的现代化、自动化。

图为致远调研团在盐田进行实地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记元 摄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盐田的生产和当地盐农的生活情况,我们和数名盐工进行了交流。在交谈中,得知目前洋浦盐田的整个制盐过程主要还是依靠人力进行,特别是晒卤水和收盐两个环节,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效率低,经济效益总体来说不高。

  调研团队员们经过充分讨论机械化生产的可行性,认为针对这个生产难题可以设计几种生产器械,用于实现晒卤水、收盐等环节的自动化和现代化,降低人力成本,以提高效率和经济收益。我也有了很多初步的设想,例如,用电力驱动机器来抽取、倒灌卤水进盐槽,以及半自动分离、粉碎粗盐一体机等。

  中国自古就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说法。洋浦盐田的人民善于利用大自然的馈赠,立足于实际情况,发挥自身区位优势,以海盐为基础发展周边产品,如盐焗鸡、盐焗蛋、养生海盐等,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我们也尝试了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买了一只盐焗鸡,其做法简单粗朴,却锁住了鸡肉本身的鲜嫩的口感,是非常值得尝试的特色美味。

图为致远调研团与盐工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记元 摄

  除此之外,当我询问到有关旅游业对当地盐田生态带来的影响时,当地阿姐十分无奈地告诉我:“以前景区是开放的,但是有人进去乱踩盐槽,还将盐泥乱扔到老盐上。”现在我很高兴地看到盐田周围都设立了警示牌,还有工作人员的引导,盐田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这些措施既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又保护了传统手工艺。

  洋浦盐田的实地调研考察告诉了我:利用自然资源时,还应该考虑到经济发展给当地生态带来的影响。尊重、保护自然,实现人与人 、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共生,以此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走上持续、和谐的发展道路,才是真正能走的长久之路。

  正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讯员 任记元)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