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皖西学院学子三下乡:支教筑梦家乡,为爱志愿前行

  今年的夏天酷热如旧,今年的雷雨急骤如夕。然而今年的夏天我们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拥有不同的感动。皖西学院“满天星”支教团队积极响应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为更好地让大学生了解当今教育情况,更好地适应以后的教育事业,并为祖国教育事业做贡献,决定了开展支教活动。

  6月26日,团队带队老师以及志愿队员们在皖西学院外语楼召开了“满天星”暑期返乡支教行动会议,宣布了“三下乡”行动开始筹备进行。窗外明亮的的阳光倾斜在一群朝气蓬勃年轻人脸上,每个人脸上都彰显着决心与信念。在领导和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怀着激动且忐忑的心情,开始用我们的热情与实际行动进行着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满天星”暑期“三下乡”志愿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与往年的“三下乡”活动相比,是与众不同的。受六安疫情的影响,我们无法像往年在学校本地的小学开展一周的集体性支教活动,我们选择了每位志愿者回到自己的家乡,在家乡自行开展支教。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三下乡”活动,在规定的支教时间未开始之前,我便开始筹备支教所需的材料内容及地点和相关人员。自己独自返乡支教无疑是困难的,所有的一切均需要自己去筹备,重点是学生问题。起初回到家乡,我在村子里寻着可以参与的孩子,遭遇了不少家长的拒绝。一些孩子自己已经报了暑假班,一些则是认为我一个人进行长达15天以上的教学,不够可靠,家长也没有时间带孩子来上课,而有些则是认为孩子还小,没必要学习英语。

  虽然颇有困难,但是在我的不懈努力下,我拥有了自己的学生。这极大的鼓舞了我,同时也让我认识到交流的重要性。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不仅要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还要走进生活,锻炼自己,学会与人交流沟通,提高自身能力。

图为小朋友们一起阅读课外书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念念 提供

  这次支教活动,也让我充分了解了老师的酸甜苦辣,让我了解了老师的伟大,我也从其中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我们在教学中将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问题,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对于有些孩子来说,因材施教是十分必要的。

  我在教学的过程中,遇到了两个孩子,一个是老师们钟爱的聪明学生,一个是苦苦教导却始终无法很好的收获知识的学生,作为老师,应当协助学生收获知识,后者让我绞尽脑汁的去寻找了适合他的学习方法,在我的督促下,这些天的学习也让他收获颇多。

  我们不能只从书本上看“教学”,而也要在实际中“教书”,面向实际。它使我的教学理论变为教学实践,使虚拟教学变为真正的面对面的教学。让我具备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创新的教学理念。十几天的教学生活让我获益匪浅,使我真正体会到做一位老师的乐趣,并使我爱上了教师这一光荣的职业。

图为一年级小朋友第一次学习英语字母后进行听写全对的笑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语欣 摄

  支教工作是充实的,支教带给我的不仅是实践的机会,更是一个沉甸甸收获的过程!在准备教案和课件的过程中,让我回顾了自己这十几年来所学的知识,所了解的内容,我还有什么东西可以教给小学生们,我能用什么方法让知识通俗易懂的传达给小学生们。同时也让我学会了如何传递知识的同时,给小学生们带来快乐,而不是一味地枯燥的教学。

  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后,我的心中满满的充实感,这次活动的支教是收获远远大于付出的。我变得更加理解小朋友们,懂得如何与他们相处交流,我变得更加细心,还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新闻宣传工作也让我成长了许多。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相信,化作满天星辰的志愿者们,在收获自我的同时,将为各自的家乡带去知识和力量,梦想与希望,传递“满天星”支教团队的期望和美好祝愿。(通讯员 陈语欣)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