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从孩子到小老师,我与你们一起成长

  7月13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湘约益阳,笔架凤凰”暑期社会实践团在赫山区凤凰湖学校开展了为期14天的支教夏令营活动,以更好的丰富凤凰湖学校学生的暑期学习生活。

  苏轼曾言:“却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不论何时何地,只要是做所热爱的事情,内心都是洋溢着满意与开心的。于我而言,参加“三下乡”的活动便是。“三下乡”是一个特别的机会,它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去让我近距离与当地的孩子相处,通过课程教学、乡村调研等活动,去了解与探讨中国乡村教育的现状,从多维度思考中国教育的得与失、进与退。

  经过这么几天让我感受颇深。如果要用一种颜色来形容这个夏天,你觉得应该是什么颜色呢?是生机勃勃的绿色,还是烈火炎炎般的红色,这个夏天我拥有的颜色是五彩缤纷的。当我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属于我们和孩子们的夏日故事就开始了!操场上的欢声笑语,教室里的如花笑靥,撰刻在我的心里。其实在来到这里之前,我对这里充满这期待,但想到更多是这里的环境怎么样,我们在这里呆上十几天会过的怎么样?这些物质当面的问题,经过这么几天看来,这些都太肤浅了。我们来到这里已经完全被这里的一切都深深地吸引着,所以我们的眼光更多的是放在孩子们身上,我们应该怎么去教学生,怎么样做好自己的工作内容。

  美好的一天是从一声“老师,早上好!”开始的,看着他们甜美的笑容,一天都是美滋滋的。看到这些学生们活力四射,激情满满,操场上是一片欢声笑语。我觉得学生应该和我是一样的心情,比起呆在教室里上课更渴望的是教室外面的世界,即使是顶着烈日。看到他们的笑靥如花,童心顿生,想到自己小时候玩的那些游戏,满是回忆。

 

图为下课时孩子们在愉快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培桢 摄

  今天是我们这个活动的倒数第五天,今天没有上课,感觉时间过得更快了,早上到学校去打扫了学校的卫生,一起齐心协调搞劳动,打扫教室卫生,在炎炎的烈日下捡垃圾,让校园更美丽,这算是我们力所能及做的一点事情。

  不知不觉我们这个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了,这次给我的感悟还是蛮深刻的,我觉得以后还是要去多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事物。通过这次活动我发现了孩子们身上很多可爱之处,在这之前他们一直给我灌输你以后的道路就只能走老师这一条路,所以越是想要这样一个桎梏来禁锢我,我就越是想冲破藩篱,越是想独辟蹊径。再加上之前在补习班做了蛮久时间,那时候就是每天看到学生就是觉得烦躁的一天又要开始了,但是之前就跟很多学生关系还蛮好的,其实有时候跟他们在一起也能收获很多快乐,在抛开学习的情况下,也能发现到他们身上的可爱之处。

  这让我想起了高中班主任经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不谈学习你们就是最可爱的。”所以之前上课的时候特别会情绪化,学生不认真听讲就只是觉得问题不在我,完全不回去思考自己身上的问题,我觉得从这次的活动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也看到我们这个团队里面成员身上的闪光点和值得学习的地方。

  从小孩子到小老师,我也曾走过他们现在的路,其实我多么想陪着他们一起长大。第一次亲身感受湖南的农村,第一次站在那么多小孩子面前讲课,第一次炒那么大锅人的饭,第一次和这样的团队去做这样有意义的事……这是由很多个第一次组成的、最难得最珍贵的暑假回忆。

  “老师,你以后还会来吗?”

  “当然会啦,我们明天就会见到。”

  “老师,那我们一起去草坪上玩吧!”

  “好呀!”

  我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见到这群小天使们,但是我知道一旦有机会我一定会回来再看看他们。与其说这次是支教实践,反倒更像是给自己放了一个心灵的假,给我一个逃避现实焦虑的机会。

  想必我没法陪你们长大,但是我会一直将回忆封存,陪伴着我今后的每一段时光。(通讯员 赵宛清 王培桢)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