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从学生到“工人”,从稚嫩到成熟

  随着暑假的到来,振奋人心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而我很荣幸的成为安徽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暑期实践队中的一员。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到一名实习的车间“工人”,在化工公司实践期间,我收获颇丰。

  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立志成为全面人才 

  从学生到“工人”,这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对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要求也是质的飞跃。要想出色地完成这两个角色之间的转变,就必须把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放在生活的中心位置。回想起生产车间的工业流程,每一个步骤都与我们要学习的专业知识密不可分,同样的,相关产业的核心技术也是由专业知识拓展而来的。“九尺之台,起于累土”,如果连基础的专业知识都没有学扎实,又怎能适应从学生到工人的角色转变,怎能适应社会发展呢?

  除了理论知识,实践动手能力也同样重要。要立志成为全面人才,就得在专业知识学扎实的基础上,额外提高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纸上谈兵”是无法在时代的洪流中站稳脚跟的。所以要学习专业理论和实践知识,立志成为全面人才。

图为实践队员在学习相关工艺的理论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茹玉清 供图

  了解就业形势,提高就业意识 

  我国2020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高达874万人,而且每年的毕业生人数都成增长趋势,就业压力不言而喻。通过向专业技术人员的交流结合自身理解,我也对化学产业的就业形势和人才引进有了较深的了解:因为专业的特殊性和就业压力比较大,不少毕业生并不会优先选择就业,而且选择考研以学习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专业知识来增加自己与其他人相比之下的就业成功率。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我也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有了明确的方向,并会不断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

图为实践队员向专业技术人员了解就业形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茹玉清 供图

  ?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 

  自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以来,各地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这其中不断改进并结出累累硕果的典范便是我参与实践的这家化工公司了。在这里的相关生产车间学习,听车间里的工人们向我们介绍各个工艺是怎样不断改进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接触到了先进的有毒有害物质处理流程和废水、废气处理工艺,我在心中确立了未来不断研究、改进生产流程,完善有毒有害物质的处理工艺从而间接为实现绿色生态尽一份力的目标。同时在回到学校之后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图为车间工人在向实践队员介绍车间相关工艺的改进历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茹玉清 供图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从学生到“工人”这个角色转变的过程,我觉得艰苦但是快乐。艰苦是因为离开了学校这个温房,去环境较为艰苦的生产车间,而快乐是因为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更专业且顶尖的科学知识,复杂且变幻莫测的就业形势以及企业实现低污染采取的措施等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必定会将此次暑期实践活动所学沉淀自己,以更为饱满的热情不断学习、进步、成长!(通讯员 茹玉清)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