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赴西藏支教 带去知识和希望

  中国青年网郑州4月20日电(通讯员 高嘉仪)“也许我出现的意义,只是留下一句话,种在你的心里,种在你的梦里。也许我出现的意义,只是留下一首歌,让我奉献给你,让我拥抱着你。”这是由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郑大研支团”)所演唱的歌曲《也许我出现的意义》的歌词。在遥远的西部,有着这么一群郑大人,以支教大学生的身份,为边远地区的孩子们带去知识和希望。2021年,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不约而同地做了一个决定,怀着理想、带着使命去往祖国西部的那片土地。

图为郑州大学西藏研支团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嘉仪 供图

  从学生志愿者到基层高中教师的转变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张梁从中原地区来到海拔三千多米的藏东明珠昌都市,当他走上昌都三高讲台的那一刻,他内心就已完成了身份的转变,决心要承担起一名作为青年教师的责任,他说:“手握粉笔,便意味着要承担起教师的责任,教书是本职,育人亦必不可少。拿起的是粉笔,写下的是知识,承载的是孩子们的梦想与希望。”

  “半年来印象最深的是担任临时班主任的那两周。”他回忆到,因他对学生们超强的责任心,刚得到消息时,紧张和压力占据了他的整个大脑,他怕自己管不住学生,他怕自己的错误可能导致学生们误入歧途,他怕孩子们因他不能好好发展......但当他真正以班主任的身份走上讲台时,班上孩子们充满信任的眼神给予他巨大力量,所有的恐惧与紧张全都消散,只剩下满满的自信与责任感。

  据他回忆,那两周的生活充实而令人满足,他会早起看同学们有没有按时起床到达班级上课;他会在晚上到寝室看同学们有没有按时回寝、按时睡觉;他会在艺术节时,用午睡的时间带着孩子们去排练方阵;他会在同学们比赛时扯着嗓子给运动健儿们加油。在两周的班主任工作结束后,孩子们与他依依不舍地告别,被孩子们的单纯天真所打动,他更加坚定了做好在西藏每一件事的决心和信心。

  纸条传情,用地理给孩子们看到更广的世界。

  据牛滢回忆,在她的教学过程中,给她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她的第一节课。在那节课上,上台自我介绍的孩子们格外的腼腆,她却认为这可以锻炼他们的能力,所以耐心地请每一位同学上台做自我介绍。之后,她还邀请同学们在小纸条上写出自己的学习目标与对老师说的话,认真看完了所有小纸条后的牛滢被其中几张小纸条深深震撼。

  有一张纸条上写着,“老师,我不喜欢地理课,但您给我展示的中国、世界是和我想象中不一样的,我想要好好学地理,学好地理,去看更大的世界”,这使牛滢第一次感受到教育带给人的巨大力量,这更使其想起她最初选择来支教的原因:为了给这里的孩子们更广阔的眼界,并让他们产生学习改变命运的想法,帮助他们走出大山。还有一张纸条上写着,“老师,我想学好地理,想带着我的奶奶去看看不同的地方,您能帮助我吗”。每一张小纸条中的每一句话说出了每一个孩子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与对外面世界的渴望。读完了这些小纸条,牛滢更坚定了要给这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扩展眼界的想法。?

  此后,牛滢会常常奖励学生们观看央视纪录片《航拍中国》,带领同学们一起像鸟儿一样,离开地面,冲上云霄,从身边的世界到远方的家园,从自然地理到人文历史,让学生们看到不同的中国,看到不同的世界。牛滢希望在她不长的一年支教时光中,尽量给那些孩子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一场“姐弟”的约定,一个孩子的成长

  初到西藏时,孙玉雯面对着一张张陌生却热情的面孔,她感到既兴奋又紧张。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她同样请孩子们写了“老师,我想对你说”和本学期的语文目标小纸条。在那些纸条之中,有一张纸条的内容使她终生难忘。

  那张纸条的主人是一个名叫索朗拉达的孩子,他高高瘦瘦的,黝黑的脸上总是带有一丝腼腆的笑容。他的纸条上写道:“老师,希望下课的时候能以姐弟相处,因为我姐姐两年前没了。”通过课下与他的交流,孙玉雯得知他姐姐与自己年纪相仿,两年前因一场车祸去世。家里父母很忙,平时都是姐姐给他做饭,教他放牛,带他成长。姐姐去世后,他十分难过,不愿与人沟通,直到那天看到了与他姐姐年纪相仿的自己,才小心翼翼地写下了这个请求。

  据孙玉雯回忆,听完他的讲述,自己内心悲伤不已,眼泪不知何时已打湿了眼眶,想起了自己与索朗拉达年纪相仿、性格相似的弟弟,她和他约定,在课下两人可以以姐弟相称,并以此为由,激励索朗拉达要更加努力地学习,还约定如果他有偷懒不好好学习的迹象,作为姐姐的她也是要生气管教的。约定过后,他高兴地转了一圈,呲着牙说:“太好了,我又有姐姐了!”??

图为索朗拉达的小纸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嘉仪 供图

  ?之后的每篇课文,他都是第一个找孙玉雯背诵的,很长很难背的《琵琶行》、《赤壁赋》等,他也会一字不拉地流畅背诵。在学期末,他考了全班第二的好成绩。文理分班后,他不再是孙玉雯的学生。但从他明媚的笑容中,孙玉雯已经明白,他已经不需要姐姐的力量来帮助他适应高中生活,她也相信现在的他已经成为了一个自信的男子汉了。

  支教过程中,有欢笑,有泪水,有成长,有不舍,但这一段经历对西藏支教团的每一位成员来说,都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