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探访在石咀村的一种生活

  布拖县作为农业大县,其下面的许多乡镇与村落值得考察。7月26日,西华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五星向东方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石咀村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对当地的农业发展状况、农业产业化水平以及农村社会文化等有了系统的了解。

  不知不觉,我们团队在布托驻扎已有近一周的时间了,我们走访了许多的园区、学校,也走进了布托的大街小巷,看到了寻常人家的生活。作为一个彝族占绝大部分人口的县,布托的生活方式与北边的四川盆地有着许多的不同,让初入凉山的我感到惊奇,也感到激动。自从到布托,我便喜欢把相机打开,去记录这里的一切:从他们的饮食到衣着,从他们的交谈到娱乐。我发现,无论身处何地,你总能发现多种多样的生活方式,在这些生活方式背后,是人类情感的碰撞,是生活哲理的不同。但无论是何种生活方式,你总能在一个瞬间被触动。也许有幸,这些生活碎片会成为你一生的记忆。而石咀村之行,我有幸看到了这里的人们和他们的生活方式。

  牧人与牛

  在去往石咀村的弯弯曲曲的路旁都是笔直的树木,因此视野还算不错。一路上我们不时看见许多牛或坐或站在草坪上。说起牛群羊群,我们往往会想到牧童或者牧人,但我们一路上却并未看见有牧人的影子。戴着草帽,坐在牛背上的牧童,以及靠坐在树下,吸着烟斗的牧人,这些好像都只存在于我的想象之中。从布托县城到石咀村的几十里路,牛羊成群,芳草鲜美,阳光明媚,但不见人影。也许牧人正躺在山坡的另一边?也许是草木茂盛,牧人早已成为这景色的一部分而不易被察觉?也许牧人早已在家中,放任牛羊悠哉游哉?总之,去往石咀村的路上不见牧人,但牛与树林构成的和谐画面成为了我们此行难忘的记忆。

  高原上的孩子

  石咀村处于山前的冲积扇上,土地说得上是比较肥沃的,因此这里大片大片的农田构成了石咀村的背景。要说种的最多的,应当是土豆了。在房前屋后,在山坡上,在坝子上,到处都是土豆花开。当前并非农忙季节,在田野里也不见有人,我们便走进了村落。也许是学校放了暑假,一路上小孩子显得特别多。看到有陌生人来了,孩子们也没有好奇地多看两眼,而是专注于眼前的游戏。门前的空地可以是游戏的场所,而屋后的小林子也是阴凉的好去处。孩子们三五成群,分散在村落的各个角落,但是孩子们玩得也很安静,绝不会影响到山风的耳语。也许再过一个钟头,当炊烟升起,这个村落会更加的安谧。

图为隐匿在村庄各处玩耍的孩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可 摄

  产业园的工人们

  石咀村前有一条修得蛮好的公路经过,不时有大巴车和货车从这里经过,而一个蓝莓产业园就坐落在石咀村的旁边,顺着公路大概不到十分钟就能走到。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蓝莓产业园的许多产业工人都是附近石咀村的农民。与工厂里的流水线不同,农业产业工人的工作是充满交流的,在蓝天下一群人时而聚拢在一起,一会儿却又拉开了距离,远远地看,他们成了这大山中最有活力地一群,像一幅动态的画。不一会儿,中午就到了,工人们停下手中的活儿,成群结队地向产业园大门走去,他们互相交谈着,笑着,山中似乎热闹了起来,但不一会儿又归于寂静。

图为蓝莓产业园和石咀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可 摄

  跟随着产业工人,我们也走出了产业园,并打车回到布托县城。一路上,我们又看到了成群的牛,而牧人依旧不见,也许到了傍晚时分,我才能听到一声呼唤?石咀村的生活是这样地安谧,人们静静地生活在其中,一切都悄悄地发生着。 (通讯员 陈可)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