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音符轻轻飘到远方,发着绚丽的光芒

  七月盛夏,瓦蓝瓦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让河里的鱼儿热得探出水面,让地上的小动物躲在洞里不敢出来,只有夜晚的萤火虫打着灯笼照亮大地,带来阵阵凉风。从7月1日开始,萤火虫们已经飞行了20多天了,也该停下来歇歇了。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萤火之行”青仔公益支教团队的志愿者们在泰州市城东街道开展的20多天的公益暑托班也落下帷幕了。有太多的不舍:舍不得城东街道十个社区的小朋友们,舍不得离开熟悉的讲台,舍不得结束“音乐之旅”。尽管支教活动结束了,但是这段美好时光早已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没有每天奔波各个社区的疲惫,没有为丰富教学内容而惆怅,没有课堂上管不住纪律时的无奈,只有小朋友们认真思考、举手发言的热情,只有他们天真无邪的笑脸,只有他们稚嫩的声音。我们总是牢牢记住美好的事物而把痛苦的经历和回忆满满忘却。我很庆幸能加入萤火虫的大家庭,发现社区每一个孩子心中小小梦想,用丰富多彩的课程激发他们的潜能,让他们离梦想更进一步。辅导孩子们的暑假作业,在辅导中积累经验。看着社区的孩子们一天天的进步和成长,离别的时刻也悄悄来临。人生最难是离别,但是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期待在未来能看到孩子们在各自的领域闪闪发光。

  音符轻轻飘到远方

  小小的音符轻轻地飘吧,别打破孩子们的梦想,每一只音符都发着绚丽的光芒。音乐是抚慰心灵最好的良药,也是提升对美的鉴赏力的重要胶囊。乐器则是表现音乐的一种形式。“这是二胡,我学过的!”“这又是什么乐器呢?我从来都没见过。”孩子们热情和好奇全都写在脸上了。课堂上,我为小朋友们科普介绍了许多乐器,有的是常见的,有的是陌生的;有的是西方的,有的是东方的。无论是哪个地域的乐器,它都是人类在探索自然和求生中的发现和创新。我很高兴现在有很多小朋友在学习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乐器,像古筝、琵琶、二胡、竖笛、葫芦丝等这些热门的乐器。继承和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作为为小朋友传授音乐知识和教授唱歌方法的志愿者老师,我有义务承担这样的责任。当然,西方的优秀文明成果也值得我们学习,不同文化的交融才让我们的世界变得多元化。

图为志愿者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西方音乐发展的历史。 中国青年网通信员 顾羽蓉 摄

  无论是歌颂为疫情做出重要贡献的医护人员的《听我说谢谢你》,还是宣扬浓浓母爱的《萱草花》,还是带来自信的《你笑起来真好看》,这些歌曲通过童声表现出来都是那样真挚。我还记得杯子舞表演《你笑起来真好看》的画面。起初,教室里一片混乱,每个人的节奏都不同。逐渐地,我带着小朋友们分解步骤一步一步做到整齐划一。在两次课地训练之后,即便是跟上音乐,节奏也没有混乱,拍手声和杯子敲打桌面的声音相应和,整体听起来非常和谐,几个女孩子骄傲的笑脸仍历历在目。节奏感的培养对于孩子们学习音乐很有帮助,它锻炼了身体适应音乐的协调性,还有利于促进大脑的发展。

  也许我的音乐课教学在此刻已经结束了,但是我的教师生涯还很漫长。这次暑期支教是我的全新尝试和体验,我从未以教师的身份站上讲台授课,但是这个夏天我做到了。我还记得初等讲台的胆怯和不知所措,在一次次的训练和反思中,我发现自己明显放开了许多,变得更加自在和享受。即便如此,我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希望在专业学习和训练之后再次站上讲台时我能够更加从容,能够把自己的专业性展示出来。

图为小朋友们在表演杯子舞。 中国青年网通信员 董月 摄

  匆匆告别

  因为近来突发的一些紧急事件,我们的公益暑托班提前结束了,很多社区的小朋友都来不及和他们说再见,我感到十分难过。刚培养出来的默契就这样打断了,更令人惋惜的是我与孩子们未来也许再也见不到面了。但是我相信未来在某个领域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的潜力是无限的。在某一堂课我问过孩子们未来的职业梦想,有飞行员、医生、警察、教师……我看到在他们澄澈的眼睛里透露着渴望和坚定,他们也一定会达到自己的目标的。

图为“萤火之行”青仔公益支教团队全体成员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信员 孙悦 摄

  萤火虫的光芒也许很微弱,但是绝不会熄灭,来年萤火虫一定会继续飞行,我们的支教活动的故事也会继续书写。(通讯员 鲍潇悦)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