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揣着期望而往,满载成就而归

  相遇总是太匆匆,还未准备好说再见,杭州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天码座”教学小分队近半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圆满落幕啦。

  当时间流逝,所有的东西都消失殆尽时,唯有空中飘荡的气味还恋恋不散,让过去历历在目。

  起初欣喜的大朋友们面对着一群天真烂漫的小朋友,不禁浮想联翩,这不就是几年前的我们吗?看着孩子们认真上课举手发言的场景,做课间操蹦蹦跳跳的一举一动,遇到问题时稚嫩的呼喊声——“老师,这个应该怎么做,你帮帮我”,我感到由衷的开心,从心底里开始想要同他们聊天,探寻他们的快乐所在,转变自己成年人的思维,仿佛置身于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里。

图为助教老师在一对一解答小朋友的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嘉丽 摄

  与小朋友们一段时间的相处之后,我们更加熟悉彼此,基本上每个老师在课堂上都可以清晰的叫出所有小朋友的名字。一个猝不及防的巧合,老师就被冠上了“绰号”,“地鼠老师”为何意?只因为舒老师的姓与“鼠”同音,不过最重要的是,这名字里充满了孩子们对老师的喜爱啊,这大概就是孩子们情感的体现方式吧。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这可能是我第一次真正的站上讲台,拿着自己准备的课件,以自己准备的台词,来向真正意义上的学生教授知识,这是我教师梦的一个开端,我很感谢这一次社会实践让我在大一的时候就能够在一所正规的学校向学生们教授知识,这是一次弥足珍贵而又让人难以忘怀的经历,也是一次可以积累经验的宝贵的活动。或许这就是社会实践的初心,暂时抛掉自己还作为学生的身份,离开学校这个美好而梦幻的庇护所,以一个成人的眼光走上社会去看看这个世界里我们作为学生看不到的色彩。社会实践既磨砺心性又让我们更加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如果没有一桶水如何给小朋友一碗水呢?

  正处于初等教育的小朋友们,就像是一本在线的十万个为什么,总有问不完的问题,说不完的话题。看着坎巴拉中的飞船点火,从地面开始发射到浩瀚的外太空,孩子们仿佛自己也置身其中,满怀兴奋,迫不及待的分享着自己成功的喜悦;每天午餐之后去图书馆读书时,大家就会各拿着一本脑筋急转弯,缠着老师们开始提问,千奇百怪的角度,在老师们看来似乎并没有什么触动,却变成了他们连接这个世界的通道。

图为小朋友在互相讨论研究坎巴拉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嘉丽 摄

  我们的实践在开拓中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不断激发创造性火花。为了调动大家的课堂积极性,老师们经过多番思考,花样百出。根据大家的表现,制定一种奖励制度,最后以奖状和礼物的形式回馈大家。老师们提前分好小组,在黑板上写下小组长的名字,每个小组长都负责起自己组员的学习任务,互相帮助,积分高的一支队伍获得老师提前准备的火箭存档,这对大家来说可是诱惑力极强的。助教老师们也是忙里忙外,为了帮助基础相对弱的同学们更好的掌握知识,我们成立了一对一“小课堂”形式,每个助教都出一份力,让孩子们不拉下重点内容。以此形成的良好的学习氛围,同学们都在相互期盼着第二天的精彩,学校的信息老师也肯定了大家的创新成果。我们付出了辛苦,从中得到的自豪感与成就感却是无价的,看着一张张笑脸,孩子们启蒙教育的路上有我们出席,怎么还会疲惫呢?

  迎接我们的,每天都是无数个小惊喜,就如同多变的云朵,每每都能激起大家抓拍的欲望,我们小分队的授课体系在这之中不断地经受磨练,愈加完善。教学相长也,我们得到的又何止教学方面的实战经验呢?这更像一个窗口,连通了个人与社会。服务社会,才能更客观的去评价自我,加强我们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图为老师们给小朋友的寄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嘉丽 摄

  我多么希望时间能够走的慢一点、再慢一点,能够再陪伴他们久一点。但时光不会为我停下脚步,那就让我最后再悄悄录一次他们上课的场景吧,他们有礼物和明信片做纪念,而我要的不多,我只想等之后想起他们的时候有个回忆的依托......(通讯员邓嘉丽)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