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回首相望,犹在昨日

  七月的风暖暖的,连云都变热热的,夏天的风我永远记得,清清楚楚地说再见了。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红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队与沙土镇的孩子们就要告别了,再多的不舍在这一刻化作眼泪传达出来。

  亲爱的孩子们,与你们相处的一个星期,让我学会了以前从来没有学过的知识,更教给我爱与希望。你们说“老师,你还会不会再来啊,我们很喜欢你们呢。”我笑着摸了摸这个女孩子的头,说:“老师也一样,很舍不得跟你们分开。”在这几天里,我总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没能倾尽所有。看着你们求知的大眼睛,还有那稚嫩的脸庞,你们不畏酷暑,每天按时到校。在这一天一天的相处里,我感受到爱与被爱在同时发生。还记得那次,由于天气过热,我的身体有些不适,但还是坚持跟你们一起上课。你们似乎是看出了我的难受,一下课,都围过来问我怎么样。我说没事,这时一个孩子端着一杯水走了过来。看着他颤颤巍巍的手,我忍住即将夺眶而出的眼泪。是啊,付出与收获原来是成正比的。

  在这里,收获的除了孩子们的真心,还有实践队员们之间的友谊。初次来到这里,我们之间有的不算太熟识,甚至在这之前没有见过一面。可是,当我们来到这,男孩子帮忙搬行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杂活,女孩子们负责组织学生和一些细致的素质拓展活动。大家外出采购时,尽量照顾到每一个同学的口味与要求。不同的生活风格、作息时间,在这里得到了规划统一,睡得晚的照顾睡得早的,方便的照顾不方便的。这种统一、这种意识使得本就内向害羞的我,得到了一种慰藉,心里升起一股暖流。于我而言,学会的事独立与自强。我试着一个人把自己所有的行李都搬到宿舍,我试着自己总览大局,安排活动,组织学生。一天天的时间过得飞快,刚刚才适应的生活,转眼就已经到了尽头。提着大包、小包,坐上返程的汽车,就这样匆忙结束了我们的行程。我多想这世上要是有卖后悔药的就好了,我们就可以在重来一次,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那样就都是美好的事情了。

  在此支教的日子不多,看着这些可爱的脸庞,真不想离开他们,他们在课堂上时而让人可气,时而让人可怜,但更多的留给我们的是一份可爱,他们活泼,他们好动,他们诚实,他们天真。正是因为他们,才使我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格外的轻松和自由。栽花容易树人难,在短短的几周里,我们深刻体验到了当老师的难处,有很多的东西要写,要备课,要说课,要听课,要讲课,要反思,要总结,要组织纪律,要传授知识,要体察学生兴趣,要丰富学生生活。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和道德情操。我们不需此行,我们无怨无悔,我们学到了以前从未学过的东西,我们经历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周,与其说是支教,不如说是学习,这次支教,收获了别样的知识。

  悠悠夏日,前路漫漫。我们尽自己一身之力,以信心铸笔,以决心造纸,教会孩子汉字与诗词,教会孩子去追梦。在追梦的道路上,我们都是努力摘星星的人。希望我们的讲解,让雷虎仔仔在摘星星的道路更加顺利!(通讯员 王莹)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