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奋楫笃行实践,奏响青春华章

  时光匆匆,转眼间支教活动就要结束了,不想道别,却无奈又要分离。想想活动开始时的激动与兴奋,活动结束时的不舍与留恋,与孩子们的相处我真的是感受颇多。虽然时间很短,但我却真真实实地看到了一些孩子们在课堂上的变化。这次支教活动对于我来说确实是充实的,有意义的。

  在实践活动开始前,我一直在思考音乐课要以怎样的方式进行才能更加有趣、孩子们是不是对学习红歌的热情度不高、以及孩子们会不会好好配合等问题。

  就这样,我怀着一种忐忑和憧憬的心情走进教室,站上讲台,当我自我介绍时说出我是咱们这节课的音乐老师时,孩子都激动的尖叫了起来,我心里顿时乐开了花,想着这节音乐课“活了”,于是在大家期盼的眼神中,我把事先打印好的歌词发给了这群孩子们。

图为实践队员在教小学生唱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甲骥 供图

  对于每一次走上三尺讲台的机会,我都格外珍惜。这里的学生艺术类教育基础普遍较差,有些孩子甚至格外内向。为了能让他们学会红歌,我在上课时会尽量放缓自己的语速,尽可能地每句都多唱几遍。对于一些忽高忽低的音调和音速,我还会给他们打节奏和手势以及举一些生动的例子,用他们更加方便学习和理解的方式讲述。

  但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们缺的也不仅仅是各种形式丰富的艺术类活动,同时还缺失的有上台展示自我的机会以及勇气。所以我不仅要教会他们唱好这一首歌,并且也要告诉他们如何能够提升自己的自信,如何在以后的生活中敢于发言,敢于表达自己等等。

  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这节音乐课的努力,对他们以后的成长起到帮助,哪怕微乎其微,那也是值得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在响亮的歌声中,一堂音乐课就完美谢幕了。

  “赵老师,你回去之后会想我们吗?”被孩子们这么一问,我霎那间愣了一下,随后露出微笑说到:“当然会啦!”看似云淡风轻,实则内心却无比感慨,想到这群孩子们热情的态度和明天就要分别的场景,一股心酸不禁涌上心头。

  对于这群孩子们来说,可能我只是他们人生里许许多多老师中的一位,但对于我来说,他们是我人生中第一批甚至可能是唯一一批学生。我让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把一些想给老师说的话或者自己对未来的期望写在彩纸上,最后我们一起粘贴,把这些彩纸汇聚成为一张充满“色彩”的悄悄话。

  “乡”约盛夏暖童心,携梦共筑新时代。这个赋予我一段实践经历的地方,然而,我愿把这种实践经历的感悟铭记在心,不断升华,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它将是鞭策我前进的不竭动力。或许,只有在路上,我们才能遇见真正的自己,那个无数次梦想中的自己,那个豁然开朗的自己,那个坦然真实的自己。

图为实践队员与学生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甲骥 供图?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我们这次活动取得丰收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我们的工作也仍存在着诸多不足或做得不够的地方,如对下乡的总体认识还不够深刻,由于缺乏经验,一些准备工作跟实际的工作有一定差距,一些工作细节也还考虑或做得不到位等。

  但我们依然相信,有收获,有经验,有挫折,有教训的活动才是一个真正意义的完整的实践活动。作为当代大学生,这也是一份社会责任感,用我们所学的去回馈给予我们更多的社会。一步一脚印,希望我们的足迹可以遍布乡村每个角落,让希望在乡村中蔓延。孩子们,感谢这几天的相遇,愿你们的前途浩荡,未来璀璨!(通讯员 赵甲骥)??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