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曲突徙薪,方可免祝融之灾

  6月11日,河南城建学院外国语学院三下乡青春“寻迹”社会实践团来到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张家沟,走访易发生火灾的“危房”,向村民了解当地消防情况。作为实践团成员,在这一天中,我有了诸多感悟。?

图为青春“寻迹”社会实践团成员走访“危房”,检查安全隐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嘉欣 摄

  周国平有言:“热爱生命是幸福之本,同情生命是道德之本,敬畏生命是信仰之本。”诚哉斯言,我们应当敬畏生命。因此,消防课成为了每个人一生中不可或缺的必修课。

  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当地偶尔会开展消防知识讲座、做防灾演习,可既使如此,每当村里有火灾发生时,仍有不少人在灾难中丧失了宝贵的生命。一朝发生灾情,人们和谐平静的生活便被打乱,像是触发了厄运机关,接踵而至的是无尽的生离死别的悲伤。这让我感觉到消防安全的价值是无法用数字衡量的。?

图为青春“寻迹”社会实践团成员向村民了解当地火灾发生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嘉欣 摄

  通过用心观察,就会发现不少安全隐患,而这些隐患可能会突然打破我们平静的生活。通过细心观察,我们发现村内的电动车随处摆放充电、居民家中电器电线混杂、校园的烟管实验室缺少人监管。这些安全隐患无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

  火灾虽然有时无法避免,但是身而为人最不同的地方就是会思考。乡村中保持安全通道流畅无物,校园中注意不带禁止的物品,听从老师学校的安排。只要遇到困难会想办法解决困难,增强防范意识,做好防范工作,火灾和其造成的伤害就会远离我们。

  在我们实践团挨家挨户向小朋友们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之后,我深知,消防安全意识应从小培养。尽管2020年出台的民法典中也提到了加强消防安全建设的问题,但万物之基从幼儿开始抓起,打好地基,方能建牢万丈高楼。?

图为青春“寻迹”社会实践团成员向村里孩童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求悦 摄

  的确,危险的进行曲时刻会被奏响。消防危险无处不在。“生命是珍贵之物,死是最大的罪恶。” 海涅如是说。生命是我们最珍贵的东西,也是我们拥有的一切幸福生活的前提,但是危险与明天何者会先来临,我们无法预知。因此,学会未雨绸缪,平素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火灾发生时的逃生技巧显得尤为重要。若是真正发生火灾,亦能临危不乱,减少伤害。当然,小到预防火灾,大到治理国家,都要遵循这个道理。保持忧患意识,时刻警惕周围的危险因素,才能及时想出应对之策,化险为夷。?

图为青春“寻迹”社会实践团成员到乡村超市检查消防措施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龚萍萍 摄

  水火无情,生命无价,但消防安全教育却充满人间真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重任在肩,我们理应让生活中的细心多一点,思考多一点,观察多一点,多多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减轻消防隐患,减少火灾的发生,为自己,为家人,也为陌生人,共同维护社会的安宁。

  曲突徙薪,方免祝融之灾。只要我们大力宣传消防安全之重要性,扫清消防隐患,掌握逃生技巧,共筑生命之高地,就一定能够将那一撮带来噩梦的小火苗扼杀在未盛之时。让我们一起防患于未然,远离火灾,继而使生活的画卷永久绚烂!(通讯员 龚萍萍)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