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新村建设新气象,家家能引活水来

  “宿雨清畿甸,朝阳丽帝城。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无论是食不果腹、物资匮乏的战乱时期,还是蒸蒸日上、日新月异的今天,安居乐业、生活富足都是百姓的心之所向。新农村建设的春风润物无声,为万千家庭送来希望。

  2022年年初,当我们曲阜师范大学“夯实农村基建,共创文明家园”实践团走进山东省新泰市新汶酒厂宿舍,更让我为这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感动。

  家住501室的陈奶奶向我讲述了那段抢水、抬水的岁月。00年至10年间,因不具备搭建的条件,整个小区只能向隔壁的王庄借水。每两天会在晚间定时输水两个小时,老人家坐在沙发上盯着钟表,年轻人却常因工作繁忙抢不上水。

  居民们的卫生间、厨房内都存有各式各样的大桶,是为两天的用水做准备的。每次储存完水后,大大小小的桶会使卫生间里挤得走不开人。而且由于水质不达标,储水完后还要使用明矾沉降。

  尤其是一到冬天,输水管道很容易承受不住冰块的重量,经常会拦腰折断。冰天雪地里,许多老年人也不得不蹬上自行车,骑车到黄山脚下去取水。但由于结冰,往往会无功而返。在取水的途中,因路滑而摔骨折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幸运的是,新农村建设的相关政策惠及到这个本无人问津的角落。了解到相关政策,几位有知识、有远见的老人家,毅然踏上上访寻水之路,向信访局等部门反映情况。时任新泰市委书记的张宏伟高度重视此事。最后,由政府出资,从光明水库引水,为家家户户接上了清澈的自来水。

  “胜日寻芳泗水滨 ,无边光景一时新”。如今,打开水龙头,随时都会有纯净的水供给万户。自从有了自来水,卫生条件也改善了一大步,锈迹斑斑的管道拆除了,卫生间里也不再有一股霉臭味儿,街道也不再灰蒙蒙的了,老人家也不会再为漫长缺水的冬天发愁了。小区有了自来水,仿佛也有了活力,有了生气。

  在陈奶奶家住的这几天,我深切感受到居民们的热情。拥有了自来水后,社区又安装了直饮水站。饮用矿泉水成为了一种时尚。直饮水站极大的方便了居民们的生活,提高了生活质量。

  我也抢着为陈奶奶家接水提水。别看水桶只有20斤,要提到五楼,还真得下一番功夫。这虽然辛苦了些,但居民们的脸上都挂着幸福的微笑,他们的笑容也缓缓滋润了我的心,深深地震撼着我。刹那间,我明白了,原来基础设施建设并不是仅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条件,也在潜移默化地建设着人们的精神风貌。

  “尘埃半百,岁月如流”。当我走出小区的大铁门,抬头望见那矗立在公厕旁,曾为千家万户出水的大铁罐,竟油然而生了一种历史的沧桑感。你虽已破败,但仍记录了那段苦涩沧桑的岁月,你的保留,也是让我们在追忆本来中,更加感恩现在,去努力创造未来。

  此次实践,另我为之震撼的,不仅仅是焕然一新的设施,干净平坦的街道,更是居民们对生活态度的巨大转变。

  2022,又是我们青年的新征程。新农村建设仍在继续,为人民谋幸福的脚步永不停息。当代青年,当秉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总要求。在日常中,熟知政策,助力相关工程的实施。从细微处,汇涓滴之力于乡村基建,积跬步以至千里,向时代张扬青年热血本色。(通讯员 于芮涵 赵婷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