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暮色苍茫夕阳好,半老不逊年来少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大家时常把老年比作美好的夕阳,同时也寄托了一种美好的祝福。2022年6月19号,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来到了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园,为了帮助养老事业的发展,“向日葵”志愿者为社区老人开展了一次关于养老创新模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六月,一群互相不熟悉的大学生们因为“向日葵”聚集在一起,酷暑抵挡不了我们的激情,狂风暴雨更是抵挡不住我们的脚步,我们始终在路上行进着,虽然这次志愿活动的时间很短,但我在这次志愿活动中学到了许多在校园里难以锻炼到的技能,这些都成为了我的宝贵财富。

  岁月慢慢老了,流年慢慢淡了,人都会随着时间慢慢变老。在活动期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教给爷爷缝制艾草包时,爷爷对我说:“姑娘,你这手法让我想起我家孙女了,可惜现在孩子已经好久没回家了,以前也时常给我缝缝补补呢。”闻言至此,我对此感慨万分,现如今的老年人因为缺少陪伴而出现心理落差,而作为孙子、孙女的我们心理也难免伤心落寞。为了我们能陪伴老年人更久一点,尊老敬老养老助老,迫不容缓。

  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为老人们讲述红色故事,老人们不禁为故事中英雄儿女竖起大拇指,也为英雄小少年的勇气涌起敬意。我们又和老人们进行红歌合唱,老人们情之所至不禁泪眼潸然。歌声中传达出的凌然意气,全场反应热烈,老人们纷纷鼓起掌来。我明白老人并不是单纯的认为我们志愿者唱的多么优美,而是从这些红歌中回忆起了他们的青葱岁月,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是对他们逝去时光的留恋与不舍。 

图为志愿者带领老人唱红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邢岳 摄

  东流逝水,叶落纷纷,似乎昨天才刚刚来到而离别就在今日。在志愿旅途中,我们“向日葵”志愿者们一起披星戴月地写文章,一起为第二天的活动做准备,一起打闹,也一起吃苦,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志愿者同学对我说:“没关系,你并不是一个人,想想你的背后还有我们,所以勇敢去尝试,错了也没有关系。”我感到万分感动。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分别的时刻却是依依不舍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留下了汗水、欢乐和一段宝贵的、无可替代的经历。 

图为志愿者集体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欣怡 摄

  这次活动让我感触颇深,我们应该发自内心的体会到老年人的想法,我们应该学会去关爱老人,他们需要我们的陪伴,需要我们的关心,哪怕只是一点点,他们都会觉得很温暖。对老人的关怀其实不难,可能是抽出一点时间去聊聊天,做几个好吃的菜。但现实社会存在的问题却是部分子女不愿意与老人接触,老年人缺乏关爱,生活上难以自理,其次政府没有完善相应养老制度,社会福利保障也不够健全。在政府健全相关政策,保障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同时,最重要的是我们不应该去忽视老年人的身心需求,忽视这简单的点滴陪伴,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和身心健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用心,从自我做起,让青春暖夕阳,一同助力养老。

  ?古人言:“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这次社会志愿活动给了我们一次很好的社会生活体验机会,让我们看到了老人的孤独,也增强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同时让我们品尝到了帮助别人的乐趣。(通讯员 周志伟)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