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拨云见日,和光同行

  2021年7月19日至28日,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和光支教队的14名成员从全国各地赴往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双浮镇开展支教活动,并且于前进村进行关于留守儿童的调研。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本次支教活动顺利开展,成果显著。

  “老师,你们会回来吗?”在结业仪式的喧闹声中,孩子们挽着我的胳膊,期待地扬起天真的脸庞。我望着结业仪式上飞舞的气球,不敢说出残酷的离别,却又无法许诺他们更多的约定。这短短的支教之旅,让我铭记太和县这所小县城的独特风情,和孩子们珍贵的赤子之心。

  支教伊始,我风尘仆仆地来到暂居地,因为对新环境的不适应和一些意外,我是迷茫的。但是很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一位善人,他为我们的生活起居和支教安排提供了帮助,于是我们的支教之旅逐渐步入正轨。并且,即使在艰苦朴素的日子里,我可爱的队友们也能发现生活里小美好:每天打卡太和县特色餐饮店,一起提心吊胆去做核酸检测,在黄昏时分欣赏古老街市的美,在结业仪式上和孩子们依依道别……太和县是一座平和而恬静的小镇,连时光经过都会放慢脚步。

图为戏剧课排练现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舒歆 摄

  当然,最关键的支教活动要待我细细说来。我身为宣传组的成员,无法授课,只能旁听课程并为此写下新闻稿。虽然不能感受到为师的快乐,但是在旁听时观察孩子们可爱的反应也不失为一种乐趣。在我以往的印象中,小孩子是调皮不服管教的,但是这些学生令我改观。两个班的学生在上课时都十分地投入。他们朗诵时读到声嘶力竭,气势如虹;写诗时群策群力,竞争激烈;手工制作时耐心专注,个个都十分乖巧。我依然记得一些温暖的小细节:在杨老师说自己嗓子不舒服,希望孩子们保持安静后,后排的一个小男孩一直坐得端正笔直,还制止身旁的同学交头接耳;前排的小姑娘看到我辛苦地蹲在地上记录课堂情况,会主动腾出板凳递给我;课后孩子们围着老师亲密地交谈,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珍藏的小零食。他们都有着金子般珍贵的心。

图为科技课课堂。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舒歆 摄

  然而离别终究会到来。我们尽己所能地为孩子们上好每一节课,带来丰富而新奇的知识,给予他们亲人般的温暖,但支教能带着他们的快乐终究是短暂的。我们在孩子们的笔下,读出了留守儿童的困境。他们的亲人在外打工,无法给予孩子足够的关爱,孩子们在与我们的交谈中,或多或少地提及了自身的问题。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堂诗歌课上,张倪老师在黑板上写下诗歌的开头,让孩学生接力续写诗歌,第三首诗的开头是“月亮啊,我要向你订货”,这个主题给了孩子们一个许愿的机会,许下对于他们这些留守儿童来说也像月亮一样遥不可及的愿望:想要妈妈回来,想要爸爸妈妈不再吵架,想要一家人团圆,想要一家人坐在一起说话、一起看烟花,一直平平安安,快快乐乐……月亮若是有情,恐怕也见不得人间的别离。

图为学生在折纸上写下的心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舒歆 摄

  我看着嬉笑玩闹的他们,心中满是感慨,因为我自小也是留守儿童,所以我更能体会到他们的渴望与悲伤。“期待”在人的一生中是有限的,今日他们还满心渴望着父母的爱,明天他们就会失去了爱人和接受爱的能力。我已经深受其苦,不愿让孩子们也走向那样命定般黯淡孤独的未来,这场支教之旅是短暂的,能带来的欢乐也是有限的,但是我希望我们带来的“希望”能够永恒地闪耀在他们的心中,希望他们见识过更广大的天地后,能够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理想的航向,在与我们今后持续的交流中,能够汲取到所需温暖,拨开生活的迷雾,走出现实的困境。(通讯员 李舒歆)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