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江西大学生走进社区 与老党员一同开展红色主题教育

  中国青年网南昌6月27日电(通讯员 陶卫 冯玮娜 周紫阳)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切实发挥红色资源思政育人作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2022年6月15日,南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赓续骥老万里心,红韵青春颂党情”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走进南昌市青山湖区蛟桥镇齐洛瓦社区,联合社区老党员共同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告白祖国”红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一镜一帧红史画,一剪一艺故事情 

  用一把剪刀、一双巧手便能重现红色经典中幅幅动人的画面。宣讲团成员结合专业所学及自身经验,从介绍中国剪纸艺术的历史渊源出发,以党史、团史学习为目的,设计系列红色主题剪纸。

  活动中,宣讲团成员或细心地为老党员讲解剪纸技艺,或在旁手持刻刀协助他们完成作品,或与老党员共同品味一幅幅刻纸作品背后所蕴含的伟大红色精神。刀起刀落,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便跃然纸上。从南湖红船的扬帆起航,到开国大典的伟大胜利;从红军长征的英勇顽强,到抗美援朝的舍生忘死……一个个风云激荡的历史瞬间,呈现的是薪火相传的浓浓深情。

  红色剪纸讲党史,小小刻刀忆初心。在传承中华传统技艺的同时, 宣讲团成员和老党员们也共同重温了段段动人的革命岁月,在悠扬的回忆中,宣讲团成员和老党员们满怀深情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对党充满祝福的剪纸作品。

图为宣讲团成员陪伴老党员一同完成刻纸作品后共同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紫阳 摄

  红色宣讲映初心,革命薪火代代承 

  红色历史之所以被铭记,是因为它作为一种穿越时空的真理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早已融入共产党人的血脉和基因。宣讲团成员以红色文化为主题,讲述共青团百年史、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史以及改革开放史,以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微宣讲”形式,呈现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红色文化课程。

图为宣讲团成员开展主题的红色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紫阳 摄

  一段段峥嵘的岁月勾起了不少老党员的红色记忆,情至深处,几位老党员还上台分享了自己的革命故事。台上讲得恳切生动,台下听得聚精会神。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回顾完红色故事后,宣讲团成员与老党员们还共同展望了即将到来的二十大,见证此刻,是新时代青年的期盼,是历史与未来的交织,更是革命薪火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重要里程。“我们再次回顾红色历史,要传承好前辈的红色基因,担当好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践行当代大学生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这就是对各位前辈最好的致敬!”一名宣讲团成员说道。

  激昂歌声颂祖国,奋斗青春献给党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悠扬抒情的曲调,亲切生动的歌词,宣讲团成员与老党员们共唱经典红歌,深情告白祖国。

图为老党员们和宣讲团成员共同唱红歌,对祖国“比心”,告白祖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紫阳 摄

  一首红歌讲述着一段历史,《我和我的祖国》、《英雄赞歌》、《红星闪闪》、《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一系列经典红歌振奋着所有人的心,嘹亮的歌声唱出了青春的热血,唱出了先辈的沉稳,唱出了中华儿女的自豪和向往,唱出了对党的热爱与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歌声时而激情高亢,催人奋进;时而婉转悠扬,引领大家共同追忆往日峥嵘岁月,共同展望今朝逐梦同行,活动现场洋溢着浓厚的爱国、爱党气息。

  一枝一叶总关情,骥老关怀暖人心 

  “谢谢你们为我们带来了欢笑与快乐!”为感谢宣讲团成员精心策划的活动与耐心细致的陪伴,老党员们为宣讲团成员送上了满满两锅温热的红豆汤。老党员们拿着小碗,热情地给宣讲团成员盛起满满的红豆汤,一边分发、一边阻挡着宣讲团成员想帮助她们盛汤的手,嘴中不停地念着:“孩子们先吃,孩子们先吃。”

  夏日酷暑,烈日悬空,喝着老党员同志亲手煲的、亲手盛的红豆汤,志愿者们的疲惫一扫而空,只余下满心的温暖与感动。最后只剩小半锅时,老党员端起小锅,为每位宣讲团成员的碗内添上一勺又一勺,像极了家中怕孩子吃不饱而不断为其加饭的外婆。一枝一叶总关情,殷殷关怀暖人心。红豆汤甜,不止在口,更于心间。

图为宣讲团成员与老党员们共举红豆汤“干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紫阳 摄

  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产生了一大批革命英雄儿女,孕育了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些都是当代青年进行精神文明学习的生动教材、宝贵财富。经过此次实践,宣讲团成员们达成共识,认为当代青年要以革命先辈为旗帜,用青春风华书写使命,在奋楫争先的青春征程中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光辉伟绩,以不懈奋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