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线上支教 用真情克服远距离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想这是每一个学生在学习道路上的必要认识,而从一名“被上课”的学生到一位教授课程的小老师,将会是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学期,我有幸加入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云上慧志愿服务团队赴安陆市支教的大队伍中,开启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线上支教。

  从小我就对老师这一职业情有独钟,但是不巧的是,虽然如愿进入了师范院校,却并没有去到师范类专业,这也算是我的一大遗憾。同时,我也非常幸运,上帝给我关上了一扇门的同时,也为我开启了一扇窗,让我有了这次前所未有的线上支教经历。在看到支教这一活动时我毫不犹豫选择了,但随之而来的是面试这一环节。面试这一环节中,通过面试人员们的考核,我充分了解到在支教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我将要做好心理准备。

  如果不开始行动,我们就无法知道结果。在这一次的支教过程中,我教的是一位五年级的小女生,第一节课开始前我非常紧张,因为是线上教学,不能很好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也不太了解小朋友,自己有些不知所措,于是向各方面寻求了许多帮助,提前与家长沟通了许多,并且精心制作了一个完整的ppt。

  第一节课如约到来,虽然我还是有些迷茫,但是通过与小朋友的交流过程中,我了解到她的一些喜好,明确了她的弱项,最有趣的是我发现她真的很活泼外向,在我不知道下一步该说什么的时候,她也会主动开启话题,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小女孩。课上,我依据一般小朋友喜欢看动画片给她看了一个英文版海绵宝宝小短片,结果出乎我的意料,从她的眼神及表情来看,这是个正确的决定,获得了不错的反响。于是,在接下来的每一节课里,我都会给她放一个英文小短片,这也成为了我上课过程中的一个特色部分。

?图为志愿者给小朋友播放英文小短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子婧 摄

  随着教学的步入正轨,我在一次又一次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成长,这期间有劳累,有不解,但更多的是自己和小朋友一起成长的喜悦,是看小朋友一点一点掌握知识、一点一点进步的开心。现在的支教如同一个破茧的过程,我们都在被一件件大大小小的事情磨炼着,我们都在完成每一件任务过后留下属于自己的宝贵财富,就这样不断地积累,在前行中不断地探索,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因为由量变的积累从而达到质变的飞跃的!

  而后的一次课中,针对小朋友的弱项,我给她进行了音标的强化。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共同学习,为了方便记忆,我研究了独特的认识音标方法来帮助她更好地掌握。同时,我也发现在教小朋友的过程中,也是对自己知识的巩固,加深了自己的印象,也更好地帮助了小朋友,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了。

图为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学习音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子婧 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我来说,这次支教是一个从理论走向实践的过程,不能纸上空言,要在实践中出真知。我明白了教育事业任重而道远,明白了每一次上课前老师所要付出的艰辛努力,明白了当我们掌握知识露出可爱的小表情老师内心也是无比开心的。同时我希望通过支教志愿服务这种形式,能够给予小朋友们更多的帮助,将自己的爱心奉献出去,告诉他们这个社会有很多很多人在关注着他们,也有很多很多人愿意帮助他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给他们呈现一个更美好的未来。(通讯员 曾子婧)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