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在热情似火的六月,大学生们激昂青春的绽放时刻,邵阳学院“医心护航,守卫健康” 乡村振兴医疗服务团于6月15日来到邵阳市大祥区台上村。这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们坚定不移的树立起实现自我价值、散发医疗光辉、坚定使命、不懈奋斗的精神的起点,我们在这里,为乡村振兴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光和热。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一声铃响、一阵虫鸣,燥热的日光下,映入眼帘的是嬉闹着、笑着的孩子们。这些藏在山从中,踏着青石板的小精灵们是如此富有生机和活力。我们知道,孩子们是这里埋藏下的光的种子,是乡村新的脊梁。

  对于孩子们的基础教育,可以说是成人之本,成树之根。秉持“不能让乡村的孩子输在教育上”的原则,我们服务团开展了涵盖人文理念、学科专业知识和安全卫生方面的专项课程,大到对孩子们人生观、世界观,以及自身心理健康观念进行沟通、引导、建立,小到对孩子们的各项学科辅导,对暑期安全教育做出弥补、完善、总结,我们希望让孩子们摆脱信息与教育的闭塞带来的烦恼与困扰。

 

?图为孩子们上课认真读书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俊西 供图

  在课上,孩子们富含诗意与激情,时刻洋溢着盛夏般挥之不去的朝气。他们了解到新的知识后,活跃的思想如雨后春笋,怀揣求知的心,孜孜不倦的向我询问各种问题。站在讲台上的我也同样心潮澎湃,活跃的思维让我不再拘于课堂,我与孩子们将一同探索的是那些跨越年岁的秘密。站在烈日下,仿佛我们都是太阳散发出的光辉,遍布曾经遥远而昏暗的每一道山脊、每一条沟壑。在这里的亲身经历,我方才明白什么是熠熠生辉。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经过葱郁的玉米地后,有一位经历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忠实守望者——刘爷爷,他从军16年,入党50余载。途径多年来的吹沙走石,岁月沧桑后,他为我们讲述他的故事:“身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党员,我们有义务无条件的为国家和人民办实事,我们始终是人民的子弟兵。”

  刘爷爷为我们展示了他的军装,他的帽子上绣着鲜红的五角星。他轻轻抚摸那颗五角星,摆出最庄严的姿态,将它端正的戴在头上。此刻,我不经意看向他的眼睛,那个眼神透亮、坚决,就像沙场上的巨象一般坚定,好像从未苍老的注视着远方。我这才懂得刘爷爷身上流淌着来自党的激昂血液,我才切身懂得他为何令人钦佩,这才知道无论世事变迁,刘爷爷的心永远炙热,永远牢记使命,永远不忘初心,那颗五角星永不被磨灭的闪亮。

  不禁令人想起在过去,那一个阴暗冰冷的地方,乌云密布,苍白色的荒漠中没有一丝生气,哪怕只是轻轻的掠过都会感受到彻骨寒冷。但是在顷刻间一面红旗竖了起来,随着号角吹响,长夜难明的夜里出现了星星点点的火光,一声呐喊下是通天的火光,那些舍身求火的勇士,在他们的呐喊和热血中。沐浴出的是焕然一新的新中国!

图为爷爷教育青年党员的情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鑫 供图

  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罢休 

  “为人民服务”正应了那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果只是简单的讲出来,这句话可能不带一丝温度。只有躬身去做,才能懂得这句话的沉重。当我们为乡村中的村民献出自己的那零星半点的力量,或是为他们进行义演、为他们简单的测量血压与医疗知识科普,我们都获得了一份难忘的亲近感与被他人尊重的体验。

  书籍是进步的阶梯,而一心只读圣贤书就成了精神的牢笼。我们从未得知我们竟与我们山村中的大部分群众脱离如此远的距离,我深知自己起于群众、最终归于群众,而那些下里巴人的民间艺术我都感到这么陌生。这里,与我们最淳朴的人民沟通交流,才真正是我们投身学习实践的绝佳场所。

图为村民与志愿者交谈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嘉欣 供图

  区区岂尽高贤意 

  通过这一次“三下乡”活动我明白了,历史是用大地上每个人的经历编织起来的,我们仅从那些只言片语中来概括我们的神州大地无异于管中窥豹。从每一代人不同的长征到上一代人与下一代人的传承,这些都不是三言两语能讲述清楚的。我们正值青春年华,在即将成为中国的脊梁之时。怎样摆脱迷茫?应当跨越四海,去聆听那些我们不曾听闻、掩埋在大地中深处的秘密,去寻求自己的信念,去向人民、社会展示我们的根正苗红,展示我们的拳拳热情!(通讯员 李鑫)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