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同行不问出处,皆是暗夜中明亮的星火

  夏天是什么?是烈日、冰棍、空调、葛优躺,是没有白天只有黑夜,还是无限的惬意与无所事事?今年夏天,一切是那么的与众不同,一切那么浓墨重彩,深深刻进我的心间。很幸运,遇见一群璀璨的星星。

  这年暑假,我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怀揣着一股青年的执拗与冲动,几经辗转、通过层层筛选,与其他44人共同组成长沙医学院“医心向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湖南省湘潭市湘乡市开展为期9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眼过千遍,不如实地走一遍。我们深知国家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卓越的成果,却不知其实际工作开展的困难重重。我们借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身践行、实事求是,以青年力量,创造青年实战,响应国家号召。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不在大山深处,却也远离城区,一条乡路贯穿全程,幼儿园、小学、初中,一个挨着一个,仅有一个小卖部矗立在一旁。没有灯红酒绿、车水马龙,只有自然的旷野之美与村民的朴实面庞。他们以最纯粹的姿态迎接我们,我们也用最真诚的服务回报对方。这次,我们带去了医疗服务、急救知识、青春活力;收获了由衷赞美、儿童伙伴、成长力量。

 

图为支医组队员为当地居民测量血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茂可 摄

  生而平凡、心向璀璨 

  我们都是来自学校各个不同专业的学生,在此之前互不相识,却因着同一个目标相聚——用志愿服务成就自我、回报社会。

  我们在落脚点的幼儿园里给小朋友们授课:教他们认识人体构造、锻炼手工能力;带他们一起游戏、体育锻炼。我们去到乡镇、村口免费给中老年人测血糖、量血压、做推拿,教授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我们来到村民、家中进行问卷调查,了解群众需求。

  烈日炎炎,我们一直在路上。我曾询问参与此次社会实践的队员们累吗,支教组的同学跟我说:“小朋友们精力无限,要保持十足的活力很累,但更多的是开心,因为我们在守护祖国的花朵。”支医组的同学说:“肌肉酸痛、喉咙冒火,但听到爷爷奶奶们夸道‘小伙子们真不错,就干劲十足。”

  我们皆为平凡大学生,但我们有着一颗不平凡的心,干着不平凡的事。我们“医心向阳”,心怀璀璨、在这个世界小小角落发光发热。

  无声无息,朝气蓬发 

  万籁俱寂、夜深人静之时,一条长廊下,一盏灯光中,一张板凳上,一个无声的背影,满桌的儿童折纸,闯入我的眼帘。这是深夜完成撰稿工作后我的所见之景,一位支教组的同学正在加班加点,为明天即将毕业的幼儿园小朋友准备毕业礼物。

  在三下乡活动中,我们往往只关注到了白日的喧嚣欢闹,文字只记录了白日的紧张工作,谁又看到夜幕降临之后,是一群与黑夜作伴的青年在努力奋斗。作为宣传组的成员,我们从天光无限一直存在于暗夜无声,我们贯穿于活动的始终,我们的行迹随处可见。 

图为支教组队员为即将毕业的小朋友准备礼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罗佳 摄

  会因为每日的推文、新闻稿而绞尽脑汁,忘却时间的流逝;会因为每日的宣传、记录视频的剪辑而崩溃到默默流泪。我们害怕的不是这炎炎夏日的酷暑与蚊虫叮咬的难耐,我们担心的只是付出得不到肯定,到头做尽无用功。

  黑夜陪伴着我们,无声无息。记不清多少次,完成工作走出门外,只剩无尽的孤寂;记不清多少次,每日四五个小时的睡眠,醒来继续与队友投入新一轮行程。所幸,万事有回响。我们团队的行径被当地政府电视台报道,视频、文章皆有可观的浏览量。

  也许青年就是这样,敢冲敢拼,敢做敢赢;吃得了苦,受得了黑夜。我们无声无息,我们朝气蓬发。

图为支教组队员和小朋友一起参加毕业典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茜 摄

  尘埃落定,美梦一场 

  “三下乡”之旅接近尾声,又一日的工作完成后,团队成员三三两两,沿着蜿蜒寂静的乡路漫步,望向那黑黝黝的天际间,隐隐泛出一片鱼肚白,似天幕乍分,银河倏卷,又或似天神衣袖挥洒,洒袖间霜雪,染万丈苍穹,惊艳了整个时光。

  我们在日渐一日的相处中增进了感情,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锻炼了无所畏惧的勇气。这一切碎索的点点滴滴,造就了实践活动的完美落幕,更无形之中升华了人与人之间最纯粹的情感。不说炎日与暴晒,因为那是我们的常态;只谈这偶然的缘分,把我们连接成为一个拥有“团魂”的团队。 

图为“医心向阳”团队于东山书院前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欧阳伯仑 摄

  夏风习习,青年之旅以相聚开始,由相识谢幕,这其中的苦与乐,喜与忧,都将在记忆深处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成为成长路途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年夏天,风遇见云,萤火遇见星光,而我遇见了你们。(通讯员 万芳 蔡瑛琦 刘雅玲)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