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看一纸红韵,情牵动你我

  虽夏日烈阳,我心滚烫,亦背起行囊,奔赴远方。这个七月,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芜湖“青春剪影”社会实践团队立足芜湖,开启了一场剪纸文化的奇妙之旅。剪纸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让一张张薄薄的纸片,展现无尽可能;让一把把平凡的剪刀,剪出千姿百态的世界。

  剪纸展,文化奇旅 

  时间在流逝,时代在变迁,但亘古不变的是精湛的技艺与匠人的初心。6月28日,“青春剪影”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芜湖市工人文化宫,参加了一场剪纸盛宴。

  “剪纸绘初心,巧手担使命”,剪纸展的主题是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喜迎七一的到来。走进大厅,队员们就被精致的大幅剪纸作品吸引,我们仿佛来到了剪纸的天堂。

  围绕主题,剪纸有冬奥篇、战“疫”篇、爱党篇等等。那里有单幅的作品,如百万雄师过大江、袁隆平像等;也有组图式作品,比如民族大团结、我的中国梦等,可谓琳琅满目,美不胜收。队员们欣赏着,讨论着,记录着,内心充满着对剪纸手艺人们的敬佩。

图为剪纸展部分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赫颖 摄

  勤思考,传承可期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惊叹之余,队员们采访了现场的剪纸老师,了解剪纸文化的相关知识。从剪纸的起源到剪纸的发展,从纸张的分类到剪刀的类型,从个人的经历到社会的传承,剪纸老师们为大家介绍了丰富的剪纸文化知识,让我们对剪纸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引发了大家对剪纸文化传承问题的思考。

  我印象最深的是风靡全国的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的剪纸作品,这是张秉盛老师的作品,他说,剪纸不能仅仅作为一种藏在书中的古文化,更应该与现代社会相结合,从而走进大众的视野,在现代与传统的碰撞中助力剪纸文化的传承。

图为剪纸作品《冬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赫颖 摄

  初体验,境由心生 

  交流过后,队员们带着对剪纸文化的崇高敬意,拿起剪刀体验剪纸的乐趣。从最简单的窗花开始,怎样折,怎样画,怎样剪,一步一步,妙手生花。还有难度更大的刻制,刀锋千转间,有弯曲的线条,有狭窄的间隙,让人不由得退缩。

  而一旦上手,就停不下来,一个个图案仿佛有魔力一般吸引着我。我好像忘记了置身之处,忘记了时间的流逝,满心倾注在这一张小小的红纸上,获得了心灵的安宁。

  当手中拿着自己的作品,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透过这张红纸,我看到了剪纸匠人的初心,看见了传承前年的精神,看见了中华民族智慧的光芒。剪纸文化能流传千年之久,其妙处就在这里吧!

图为队员剪纸作品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巴欣羽 摄

  也许是儿时看到姥姥剪出的窗花,在阳光下投出了斑驳的影;也许是高中忙里偷闲剪出的送给朋友的小礼物;也许是曾经看到的剪纸作品,触碰到了我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冥冥之中引导着我接手有着七年历史的剪纸调研团队,再次起程,助力剪纸文化的传播!

  这个七月很热,热了夏天,热了我对剪纸的感情。愿这段盛夏的时光,会因为我们与剪纸的相遇而闪闪发光。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剪出青年的模样,传承这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通讯员 崔清荃)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