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镌文化史卷,创青春华堤

  六月的风,吹来了夏天的气息,也吹来了离别与感动……

  村民的热情与不舍,老师的鼓励与陪伴......一切一切都是美好的回忆,余韵久消不散。我很荣幸被选进莆田学院“人民墙绘”这个团体,这是我步入大学参加的第一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这是一次主题为“镌文化史卷,创青春华堤”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小组是由23人组成的“人民墙绘”实践小组。我对墙绘的最初理解是在墙上作画,颜色要鲜艳,能博得大众的眼球,能体现一事物或一个地区最好的方式。它是村容村貌的最佳体现,能传递能量的最佳形式。

  我们要去的地点是华堤村。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近几年来,该村一直致力于乡村振兴。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从文化内涵出发,促进乡村文化发展,在发展的同时跟上时代步伐。如今的华堤,是一片欣欣然的模样,绿树蓝天,村道不再尘土飞扬,沟道不再臭气熏天,自来水管网也不再像是蜘蛛丝网杂乱无章。

图为实践队队员小梅正在绘制线稿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志强 摄

  早上,在山水间的小清新中,我们来到了华堤村进行“三下乡”之人民墙绘活动。我们墙绘小团队就是来这里画画?是的。我们不仅要在墙上画,还要画出乡村新风貌,画出华堤的“高颜值”。在这一天里,大家在互不认识的前提下,一起进行绘画。首先,我们开始观察周边,收集灵感。按照设计草稿图,在墙上绘制线稿。

  我没有接触过绘墙,在这方面是个新手“小白”,只觉得有趣。看五彩的画笔在墙上晕开,绘就一幅幅美丽的图案,既吸睛又具有教育意义。村民们热情地送来水和椅子,给我们送来夏日的清凉。我和我的队员们在绘制过程里面挥汗如雨,有的被晒黑了,有的被蚊虫叮得满腿是包,但即便如此,没有一名队员打退堂鼓,一天时间里基本上就完成了线稿。虽然第一天做的事情不多,但却真切地感受到了团队的合作能力。希望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与其他队员一起度过美好的时光。

  福建的夏天不像其他省份,它的炎热来的很迟,却能晒化一只冰淇淋,莫名而来的淅淅沥沥的雨也总是那样的识趣,也总是选择在晚上默默滋润万物,带来一丝清凉。

  最后一天给我的印象也很深刻,下了点小雨的路面湿湿的。我们穿上实践队服,带上画笔,修改最后的细节,为草稿图上色。我们要在12点前完成,因为我们即将返校。墙绘是个苦差事,每天都要接受太阳的考验,衣服上沾着各色洗不掉的颜料,在墙上挥舞的双手,这应该是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记忆。

  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孩子,能体会生活带来的苦与乐,完成一幅墙绘图是实践的一部分,也是我想去完成的一个目标。在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面面墙体变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传递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引来了许多村民纷纷驻足拍照,啧啧称赞。

图为华堤村村民正在围观队员们作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秋亚 摄

  我想,有的人,经常是一身泥、一身汗,用自己的辛苦努力换来群众的幸福,成了群众的贴心人。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走入乡村,传播正能量,在成长的过程中为有需要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年的时光匆匆,更何况5天,华堤村在成长,我们也在改变。这次实践的告别似乎不同以往,最后一天与华堤相见,这里的树儿草儿仿佛个多情人,总想我们多留一会儿,把我们多送几步,因为下次再见不知会在何时。虽然下乡实践的路不是那么好走,但这些明亮的村民也是我们的天使,他们发出的光,可以点亮整片山川。(通讯员 李昱欣)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