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科技下乡!郑州大学生将科创项目带进基层

  中国青年网郑州7月11日电(通讯员 杨蕾)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为鼓励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同时促进乡村科技发展,助力乡村振兴,6月20日至7月5日,郑州轻工业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组织“e路同行科创项目下基层”实践队伍前往郑州周边乡镇,开展科技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将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引进乡村,助力乡村发展。

  出发前,实践队员们先对所去村镇进行了深度调研。队员们了解到村子科技水平不高,对雷暴大风、森林火险等自然灾害预警机制不够完善,各类基础设施也相对落后。针对这种情况,实践队员们带去了由学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研发小组研制出来的各类产品,准备在村子里实地测试其效果,并推广宣传。

  在线应急消防,加强安全管理

  通过和山区里的村民交谈,实践队员们发现大多数人的防火意识淡薄,存在违规用火现象,这使得发生森林火灾的隐患大大提升。

  为了进一步降低森林火灾所带来的危害,实践队员们将由繁星科技创业团队设计出的慧眼巡检——应急消防在线巡更系统带给村民们展示。该系统实现了三大结合:软硬结合、人工以及机器巡检结合、人工智能与GIS系统结合,能够很好地针对周边区域的火灾隐患和突发的火灾问题进行合理有效地解决。

  通过实操演示,不仅让村民们见识到了科技的进步,更促使他们认识到了防范森林火灾的必要性。活动最后,村民们对实践小队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并纷纷表示以后将提高防火意识,加强安全管理。

图为团队成员在当地实践应急消防系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蕾 供图

  有序核酸检测,高效安全保障 

  面对严峻疫情形势,常态化核酸检测始终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在和村民们的聊天中,队员们了解到村里核酸检测效率不高,存在拖延误时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实践队员们带来了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子研发出的核酸检测安全高效保障系统。在和村委会认真沟通并讲解该系统的功能及用法后,村委会决定将此系统用于第二天的核酸检测中。

图为核酸检测系统页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蕾 供图

  第二天核酸检测前,实践队员们认真地向村民们演示如何通过该系统完成核酸检测的预约、核酸点位置查看等功能,让村民在家就能提前了解到核酸现场情况。一天下来,核酸检测现场人员有序流动,秩序井然,核酸检测速度也大幅缩短。村民们纷纷感慨,“有了这个小程序终于不用再排长长的队,随到就能随测,实在是太方便了”。听到村民们的肯定地赞赏,实践队员们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表示将会更加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研发出更多造福人民,造福社会的产品。

图为核酸检测有序进行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蕾 供图

  农田智慧共享,造福万千农民 

  通过实地一对一走访多家具有代表性的农户,实践队员们发现大部分以种植为生的村民们买不起好的农机,进而导致种植收割等工作效率低下。

  村长王大伯告诉实践队员们:“好的农机价格在一两万左右,保养也是一大笔开销。平常村里都是向邻村租用农机,但是价格非常高。”

  在了解了这种情况后,队员们向村民们介绍了由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子研制出来的智慧农业共享系统——“稻季时”APP。队员们向村民们简单介绍了其使用方法。在该平台上,租赁的农机物美价廉,租赁流程数字化,能够很好地帮助村民们以实惠的价格租到适合自己的农机。

  村长激动地表示:“在这个app上寻找合适的农机确实既实惠又方便,以后再也不用去别人家借了。”最后,村长代表全村村民们对实践队员们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会积极在全村进行推广应用。

图为实践队队员与农场负责人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蕾 供图

  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切身体会到了自己对社会的贡献,从而坚定了自身脚踏实地、学以致用的信念。实践队队长王恒钊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将更加认真地学习专业知识,利用好专业知识,为乡镇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