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沧桑松桂,述说真情

  松桂的雨,千丝万缕,洒在一砖一石上,给古镇讲述着他不为人知的故事。

  走在松桂的小巷,闻着雨后泛着泥土芳芳的土壤,踩在松软的土地上,撑开伞,侧耳倾听着雨淅淅沥沥落下来的声音,这仿佛置身于爱丽丝仙境之中。

 
图为松桂阴云密布,快要下雨的图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婧怡 供图

  在雨巷之中,一排排小蓝人仰着头,感受着小雨打在脸颊上,透过纯净的雨珠,我睁开眼,莫名有了漂浮在外太空一般的失重感。想起了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而我希望逢着一个杨柳一样的满面春风的姑娘,带走我所有的愁绪,将我的所有不开心都随杨柳条拂走,只留下那棵挺拔又伟岸的柳树守护着我的欢愉。

  清晨,不见日,不见月。天空中密密的布满了乌云,就好像下一秒云就能被挤出水来。我们洗漱完绕着松桂的街头晨跑,街头的早点铺搭起了篷子,给早起工作的人们提供了充足的吃早点的地方,让忙碌的人们能停下来歇歇脚。在小镇上,云淡风轻的,在街角看着鲜活的一切,明媚动人,到处充满了一股浓厚的生活气息,让人眷恋,让人着迷。当我们回到了学校,保安叔叔给我们开门,我们有序的返回学校,操场上有一群穿着白校服的少年在背书,过道上有着老师在监督他们,让我不禁回想起了我的初中生活,难免有些酸涩,但人总是要往前看,生活一去不复返,当下更值得我们去珍惜。?要认真的过好每一天,我们才会更加去期待未来。  

图为村民顶着蓑衣,撑着雨伞,拄着拐杖回家的图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子昕 供图

  天气预报是我们最经常点开的应用,观察天象似乎已经成了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下午,天空左上方只有几朵乌云,我们从容的出门了,我带了笔,纸,还有帽子,唯独没有带雨具。和叔叔伯伯聊天,询问当地的民族团结教育情况,有位卖衣服的叔叔特别热情的接待了我们,还主动和我们分享了当地的风俗习惯。这些具有乡土风情的一切,无不在给我上了一课。我喜欢淳朴的民风,我喜欢这份赤忱,我喜欢松桂的一切。

  在广场进行集合了之后,我们就出发徒步五公里,路途大家排好队,仿佛一年级春游的小朋友,整整齐齐排好队,在马路的右边,拿着工作证扇扇风,用我们自己的方式驱赶闷热。黑魔仙突然施了魔法,空中突然下起了雨,刚开始是小雨珠,打在衣服上,仿佛能浇灭我这一途的辛劳。但是,雨愈下愈大,身后的学姐已经穿上了雨衣,并且急促的让我们穿上雨衣。我看着其他同学从容的从包里面掏出了雨衣,我下意识跟着他们的举动,当我拉开拉链的那一分钟,我想到了我没带任何雨具。包此刻也被拉开了,除了笔,纸,和帽子之外便空空如也。我身后的同学穿好雨衣后,她给我拿出了她的伞,我当时真的感觉如沐春风。雨还在下,我们走到中途,雨势更大了,我们在路上跑了起来,裤脚已经被雨水打湿了,甚至鞋也湿了。我们加紧路程,在雨下的更大之前赶回了学校。我们到达学校休整后,不少同学的衣服,裤子上都是雨水的痕迹,那场雨留下的一些印记,虽然不久之后便消失殆尽,但我永远也忘不了今天一起淋过雨的人,我们不仅一起下过乡,更是一起淋过雨,经历了那些苦涩又美好的岁月。?我们的关系因为这一场雨,变得越来越亲近,越来越熟悉。

图为雨后雾蒙蒙的山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佳音 供图

  雨还在下,纷纷扰扰的撩拨我的思绪,将我的思乡之情也撩拨起来,不禁想起了故乡的青石板路,想起了青砖白瓦,想起了一直在等我回家的妈妈。故乡,有了太多我期许见到的一切,包括故乡的雨,也是独特的,是绝无仅有的。我永远是雨的囚徒,为雨着迷,为雨欢喜,为雨痴醉,它带给了我太多的悲与喜,影响着我的喜怒哀乐,看着窗口淅淅沥沥的雨,伸出手,接住上天的泪珠,此刻,仿佛只有我和雨的存在,“正所谓,物与我皆无尽也”。(通讯员 杨汉如)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