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乘长风破万里浪 自请长缨不负青春

  2022年7月13日-7月19日,天津商业大学“遇践津彩”实践团立足于津沽大地,走进繁忙港口、科技园区、名人故居和居民社区,以青年视角观津沽发展,用青春力量践初心使命。

  当东亚季风邂逅渤海之滨,海浪拍打着船舷,繁忙运转的码头上,数不清的岸桥和塔吊,成片的彩色集装箱在碧海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航船劈波斩浪向远方行驶,站在船板上,这是浮现在我眼前的场景。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天津港这三个字并不陌生,但也仅限于知道它发展的很好,却不曾想到自己有一天能够真正走进天津港,亲眼见证这个排名全球前十的港口的辉煌。

  在实践前,我们实践团查阅了大量资料,对天津港的发展有了一个基本了解,当时,就已经觉得很是自豪。可是,当工作人员带领我们走进她、亲见她的辉煌成就、聆听她发展背后的故事以后,震撼、自豪、崇敬都不足以形容我们的心情。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我当时就感慨: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我们青年就应该走进社会大舞台,去亲身感受祖国的腾飞发展。在中远海运船长的带领下,我们模拟在电闪雷鸣中驾驶航船,船长告诉我们:任凭风吹雨打,也要把好手中的船舵。于是,我们虽然目视前方,握着船舵的双手却更加用力了些。

  随后,中远海运码头负责人、船长与我们进行了座谈,向我们分享了港口人、海运人拼搏创新的故事,同时对我们青年大学生提出了希望。座谈结束后,我们眺望远方的海面,要志在万里的嘱托在耳畔回响。

图为实践队员在船长的带领下模拟驾驶航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晴 摄

  只要信念坚定,我们必能乘长风破万里浪。在看到了天津港的辉煌发展后,为了更好的宣传其发展,鼓励更多人增加民族自豪感,自觉学习拼搏创新精神,我们实践团在盛夏的七月拍摄制作了《乘风破浪—走进天津港》宣传视频,目前已获得3.8万浏览量。

  “作为全球排名前十的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自动行驶,智慧零碳码头顺利投入使用,天津港发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一带一路……”看了我们的视频,很多同学私信和我们说学习到了很多、很有感触,而这些鼓励,都让我们几个倍感欣慰。我们做的事情并不伟大,但是,努力去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图为实践队员拍摄的《乘风破浪-走进天津港》宣传片片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兴钰 摄

  实践结束一个多星期了,我的脑海里却始终浮现出我们那艘航船在阳光下乘风破浪的画面,当时的风很大、浪也很大,但我们却喊着“船长,再开快一点”,心中没有任何畏惧。

  当时我的心里只有“愿你乘风破浪,归来仍是少年”这句话,也是从那一刻起,我开始不停的想我到底还能做些什么,在我腾飞的祖国大地上,我能为祖国做些什么。

  少年不惧风浪,总想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那些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的亦是英雄!我们都是平凡人,但是当国家有需要、社会有需要的时候,一代代中国青年主动担当、自请长缨,勇敢的去做“最美逆行者”“最美奋斗者”。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只要广大青年心往一处使,我们的祖国怎么可能不繁荣昌盛!

图为实践队员与港口工作人员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兴钰 摄

  少年的肩上有风,风上是闪烁的星群;少年的脚下有浪,浪后是彼岸的繁花;少年的心中有诗,诗里是青春的光芒!盛夏永不停歇,一如少年,纵使乘风破浪,归来也仍手缚长缨,青春待续,少年永远在路上……(通讯员 秦瑞淼)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