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阜阳方言童谣之路,传承保护虽难必至

  从儿时咿咿呀呀地学唱方言童谣到现在慢慢遗忘,从学校跨越三百多公里回到阜阳家乡,在这个七月,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跨越了时间空间的双重距离,让我再一次回忆起童年哼唱童谣的那些美好时光,情怀四溢。因为热爱家乡的方言童谣,2022年7月,我加入了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徽韵古情·探寻乡音”方言童谣采录调研团队,同团队其他来自安徽的小伙伴们一起努力,回到各自家乡,采录方言童谣展现出独特的精彩,传承方言童谣吟唱出别样的情怀。

  方言童谣保护之路,道阻且长

  在正式收录童谣之前,我采访了阜阳市阜南县文化局工作人员于世化先生。采访中我了解到虽然县文明办等开展了优秀童谣的相关活动,但是熟悉家乡方言童谣的人并不多。在于先生的指导下,我发现了自己对于童年美好时光的遗忘,更深切感受到了方言童谣的流逝,如若无人提及,它也许就永远埋藏在时光的沙砾中,直到完全消失的那天。方言童谣的传承保护道阻且长。

图为于世化先生为安徽方言童谣写的寄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珂 摄

  在和阜阳市阜南县发音人张玉芳女士采录方言童谣的过程中,勾起了我关于方言童谣的童年回忆。“翻,翻,翻菱角,一棵秧子结十个。”这句童谣深深触动了我,小时候和邻居家小孩玩翻菱角游戏的情景又浮现在我眼前,儿时总想着长大,长大以后才发现童年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多么宝贵。我们是否走得太快,忘记了童年的那些美好瞬间?

图为调研人员刘珂和张玉芳女士合作采音。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珂 摄

  在普通话的浪潮中,方言童谣的魅力正在渐渐消散。一些方言字词在普通话中找不到对应的部分,一些只有用方言才能表现的幽默在普通话中消散不见。我们总想着学好普通话,却忘记了自己家乡的语言。但是我们不应该遗忘,家乡的方言是我们的根,根在,回家的方向就在。

  留有童心,宁静以致远

  一首带有地方独特乡音的童谣,不仅是孩子们的童年回忆,亦是经受过生活磨炼的漂泊人内心的净土。在上大学之前,我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家乡,对于那时候的自己而言,方言童谣仅仅是无聊时闲哼的歌谣。当人生第一次背井离乡,独自一人来到陌生的城市,有胆怯也有不安。学习和生活中的重重困难仿佛无数根针刺在心头。在采录收集家乡方言童谣的过程中,仿佛唤醒了我内心深处的记忆,自然而然地唱出家乡的童谣,这是慰藉更是回忆,让我焦躁的内心变得平静。更令我惊喜的是,我好像发现了自己的另一个人格,一个充满童心的自己。

  当我吟唱一首方言童谣向周围的亲朋好友诉说方言童谣的魅力时,他们纷纷表示了对方言童谣的兴趣和对我吟唱方言童谣的赞赏;甚至有孩子询问我唱的是什么歌谣,我很高兴地告诉他们这是我们家乡的方言童谣。在这短短几天的实践中,我收获到了吟唱方言童谣的快乐时光,我收获到了采集方言童谣那一刻的满足,这是我接受了家乡方言童谣的传承;更让我高兴的是,我能让我周围的人了解到方言童谣的美,这是我在家乡为方言童谣传承所作的一点点努力。

  方言童谣是一个需要一代一代传唱的艺术,需宁静以致远。如果像我一样满眼都是快节奏的生活,忘记家乡的那份宁静,那只会让家乡方言童谣的声音越来越小,甚至完全被遗忘。当我找到了家乡的那份宁静,也就找到了内心的净土,我发现我也是一个积极阳光拥有童心的人。在采录家乡方言童谣的过程中,我开始享受家乡方言童谣带给自己的放松感,享受方言童谣带给自己的激励感;我也领悟到了想要传承好方言童谣需要的是共鸣和耐心,快节奏的生活是方言童谣的大敌。只有留有童心,保持内心的宁静,方能回忆起童年唱童谣的快乐,到达浮躁社会中内心的那份净土。炎炎夏日,高温酷暑,方言童谣给了我内心上的一片清凉。

  方言童谣传承之路,虽难必至

  方言童谣作为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中华各个地方独特文化历史沉淀的优秀产物。如今,我们30个热爱方言童谣的伙伴组成了一个团队,采录家乡方言童谣与音系例字,整理方言童谣调查手册,希望让各自家乡的方言童谣在大学校园中得到传承和保护,甚至面向大众,想为方言童谣更广泛充分的发展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面对方言童谣被淡忘和传承保护难的现状,我想强调方言保护应该引起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我也会做出自己的努力。当别人问及阜阳方言童谣的情况时,我会毫不犹豫地吟唱二三,让周围人了解我们阜阳方言与童谣的独特魅力。我也会不断充实家乡方言童谣的调查手册,通过收集与采录,让家乡的童谣为更多人所知,正如于世化先生的寄语所写:“希望安徽方言童谣能继续传承,广为传唱,展现安徽的独特风采!”

图为调研人员刘珂与于世化先生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珂 摄

  在这个夏天,与家乡的方言童谣再遇,是我和家乡与方言童谣的缘分。虽然实践只有暑假的时光,但是家乡方言童谣的魅力和童年的美好回忆将永远烙印在我的心头,内化为我的一部分,在以后的日子里给我新的感动和惊喜。安徽方言童谣的情怀依旧会延续,新的故事也会展开篇章,我将带着家乡方言童谣的情怀走向更远的远方。(通讯员 刘珂)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