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转眼间,忙碌而充实的“三下乡”实践活动结束了,每位队员在这一周内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给团队、自己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三下乡”实践一共有1名老师,20名学生。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三下乡”的活动,我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暑假北斗号X再次扬帆起航,我们开展了以“延乡土薪火,谱时代新篇”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深入阳江市阳西县本地,领略并挖掘其因地制宜的特色产业对当地发展的意义,以及调研当地红色文化产物。

  刚下大巴车,映入眼帘的就是沙扒镇的月亮湾,在蓝天与白云之间的映衬中,第一次离海这么近。我们有说有笑的一路步行到了公寓。虽然说是下乡,但是这里的环境也没有我想象那么艰苦。初次相识的队友们互相帮忙拿行李、整理房间的热情让我感受到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

  在为期十天的“三下乡”的日子里,作为带队队长的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很有压力。初到沙扒镇时,我们对人对物都充满了新奇与陌生感。在这里看到一个个小朋友,脸都花花的,身上也脏兮兮的,但他们的眼睛确是明亮亮的。刚开始孩子们会有陌生感,不太愿意跟我们一起玩儿,后面熟悉过后就很活跃了。过了一两天后,走在路上村民们、孩子们都会和我们热情的打招呼了,大家也不像刚开始那么羞涩、腼腆。

图为前步小学教学点的1-3年级学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超霖 摄

  十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日子,就这样悄然过去了。心里总有点不舍。还记得我们一起去教室里、马路上,大海边,厨房里,虽然干活儿很累但是大家在一起干活有说有笑的,也挺充实挺开心的。

  还有最难忘的莫过于是,有次在前步村,我们因为挨家挨户的调研,不知道走在哪里,不认识回去的路。当时正值下午两点,太阳很火热,烧在地上滚烫,路上的人也很少,加上我们的语言不通,走了很久也回不到当初那个位置。

  这时有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奶奶,撑着一把伞,认出了我们的衣服。问我们是不是在中心小学支教的大学生,虽然只能听懂只言碎语。我们和老奶奶也没有办法沟通太多。或许是看我们迷路,便提出要送我们回小学,一边要把自己的伞给我们遮阳。一路上老奶奶讲了很多类似于感谢我们的话,我们也只能以点头和肯定的回答她。

  走了十几分钟,总算走到了我们熟悉的那个路口,老奶奶还想继续送我们,我们叫停了奶奶,让她早点回家,如此炎热的天气,我们都有些中暑的情况,实在不希望她因为送我们而晕倒。临走时她紧紧拉着我的手,看着我的眼睛对我说了句话,我记忆犹新:“她说谢谢你们,谢谢你愿意来到这里教书。”虽然老奶奶的话我听的不是很全面,但通过只言片语我也能够感受到老奶奶的感激之情。面对他们,我们不能为他们做什么,只能通过这几天的支教尽微薄之力。我们也是一步三回头的和老奶奶告别。直到转过一个路口,老奶奶才转身离开。

图为北斗号成员向退伍老党员慰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慧娜 摄

  这次三下乡有一个很直观的感受,社会主义的光亮照亮了祖国的每一寸疆土。因为乡村振兴的政策,沙扒镇因地制宜的发展旅游业和一些鱼类养殖业。在这里已经看不到因为贫困带来的愁眉苦脸,取而代之的是,人民辛勤劳作的喜悦。在已经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2022年,前步村里飘荡的是孩子们的读书声,是人人口中夸赞的社会主义好!虽然已经脱贫了,我们仍不能松懈,需要继续巩固脱贫成果。为此,我们更应该积极参与并组织好这次活动,竭尽自己的所能,去完成好这次活动。很感谢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拥有了这一次亲眼见识社会主义建设祖国大好河山的机会。有了这次的收获,我今后一定以此为勉,为参与建设社会主义而努力拼搏!

  “三下乡”是一个既艰辛而又愉悦的日子,在21个人,10天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们学会了很多,也懂的很多。无论哪一方面,也让我们及早的感受到了学校里所没有的东西。感谢此次“三下乡”,让我有机会懂的很多道理,也教会了我成长。(通讯员 殷亚萍)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