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微光汇聚支教行 双向奔赴人间情

  趁青春,去实践。这个夏天,我作为“微尘·扬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的一员赴桂林市龙胜满田,立足贫困山区,践行青春誓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短短七天,我们能给小朋友带来什么?我想,也许一句关心,一个拥抱,一些能给小朋友们带来积极影响的行为,都是我们到来的意义。尽管条件艰辛,但我们拥有繁星点点的夜晚,求知若渴的眼睛,善良淳朴的乡亲。用不长的时间,做终身难忘的事情。这场青春之行,也将让我们在未来走的更加坚定,更加无惧无畏。

图为小朋友们在认真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林静 摄

  凝心聚力,活动的顺利开展是团队合作的结果。我们共同经历从策划、筹备到真正的支教,每个人都各尽所职,互相帮助,互相支撑。在遇到困难时,即便是很微小的能量,对被帮助者而言,也是一种莫大的温暖和鼓励。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怀惴一颗炽热的心,在清晨出发,在深夜赶工作,为文艺汇演排练,帮助正在讲课的伙伴维持课堂秩序,进行资料整理、物资搬运……一起遇见蔚蓝天空,遇见茫茫青山,遇见落日余晖,遇见璨星阑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活动的过程中一直闪光。我们也一次次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

图为志愿者在接送小朋友的路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林静 摄

  “用心去对待每一位小朋友,记住每一位小朋友的名字。如果可以的话,给每个小朋友一个大大的拥抱。期待的是一朵云能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能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在支教之前,我对自己的要求。在一周的相处过后,我真切感受到了心与心的距离在逐步缩进。有一个特别调皮的女孩子,她的父母外出务工,于是便生活在舅舅家。她不太遵守课堂纪律,大家几乎一致认为跟她“无法沟通”。经过耐心地相处,发现其实她只是想受到更多的关注。我们也不免感到心酸,她是大多数留守儿童的缩影,而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予更多的关心话语与温暖怀抱。关爱山区留守儿童是我们活动的愿望与初心,唯有耐心与用心,才能真正走入他们的内心。小朋友们往我头上插花那一刻,我知道我被接纳了,那一整天,我都舍不得摘下满头的花。被天真烂漫的小朋友感动,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加入,共同守护孩童的梦想,给予他们更多的爱与关怀。

图为小朋友在志愿者头上插小雏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姜慧凤 摄

图为实践团成员头上被小朋友插满小雏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姜慧凤 摄

  龙胜“希望·点滴”的创始人之一潘忠贞女士听闻实践团开展支教活动后,特意前来看望实践团,她说“真的很欣慰,很感动,当初的项目你们能一直坚持。”这也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十五年前“微尘·扬梦”的一股清风,越过重重山岗,吹到今天,离不开的是志愿者精神。离不开孩童们求知若渴的双眼,善良质朴的乡亲们的支持与信任,离不开最好的反馈:因为志愿者的支教,小寨儿童的辍学率在连年下降。很荣幸,我能成为其中的一员,与其他浩瀚宇宙中的微尘一同,汇聚起来,点亮孩童的梦想。把书本知识、专业所学融汇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而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也将不断鼓舞我们向前进发。爱心的传递也给了我们能量,为下一代的接力积蓄力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风景秀丽的龙胜满田,书写一份属于我们的青春,收获一份份真挚的感谢。而这项志愿服务活动,也会有更多代的接力。(通讯员 梁春媚)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