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青春之我,奏青春之歌

  夏季是一个燃梦的季节,所有炙热的美好都绽放于夏天。树达学院“青春之我”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1日来到了益阳市资阳区张家塞乡乌龙堤村。在这里,我与我的伙伴们将开展为期十天的调研与支教活动,以青春之我,奏青春之歌,为乡村振兴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光和热。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裴斯泰洛齐曾经说过:实践和行动是人生的基本任务;学问和知识不过是手段、方法,通过这些才能做好主要工作。在调研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甜酒”时,我们前往了当地的张家塞东边湾甜酒厂进行参观,传统的仪器、古老的技艺都让我们感到惊奇。在与非遗传承人李姐姐沟通之后我们才了解到,他们正是采用了这种古方古法,精心发酵,才制作出如此醇香绵密的甜酒。

图为“青春之我”暑期社会实践团调研走访甜酒厂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敬怡 供图

  在这次调研走访后,我的心头也一直萦绕着一个问题:古法酿造的甜酒虽好,但制作成本却实在太高,当地的消费水平又十分有限,为了进一步推动当地甜酒产业的发展,是不是应该降低甜酒生产的人工成本,以更多的数量去扩大甜酒市场,树立竞争优势呢?

  在即将结束调研的前一天,我又一次拜访了李姐姐,将我心中的困惑告诉了她。在与她沟通之后,我立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逻辑错误。现如今甜酒市场早已饱和,想要在其中独树一帜,唯有树立甜酒“品牌”,将“工匠精神”融入到制作甜酒的过程中去,在消费群体中取得良好的口碑,才能让”张家塞乡甜酒”这一产业的发展更为良性也更加持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想明白了这些之后我茅塞顿开,李姐姐的一席话仿佛给我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让我学到了书本里从未涉及的知识,完善了自己的思维方式,更加认识到了实践的重要性。

  育人先育德,施教先施爱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在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我们开展了“七彩假期”公益暑托班,带领孩子们进行了手工艺、绘画、阅读等特色活动。

  其中在一项名为“我绘我心,敬老孝亲”绘画活动中,有一位小女孩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她拿了许多张绘画纸,随后一个人默默的躲在角落进行涂色。当我正准备走过去提醒她要节约纸张的时候,她充满稚气和纯真的笑容给了我最好的回应,仔细看过她的作品之后才知道,原来她为她的每一位家人都绘制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奖杯”:“最佳爸爸奖”、“最佳妈妈奖”“最佳奶奶奖”......这一幕让我不禁动容。“百善孝为先”,孩子们用手中的彩笔奖杯中绘画出的每一颗的爱心,都充满了他们对家人的感恩与爱意。

图为小朋友在“我绘我心,敬老孝亲”绘画活动中认真绘画填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鸣婥 供图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时光匆匆,白驹过隙。短短几天的时光转瞬即逝,但村民们淳朴善良的笑容还历历在目,孩子们的朗朗书声还余音绕梁。通过这次“三下乡”活动,让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新时代下乡村的巨大变化。无论是返乡创业,挖掘家乡“非遗”文化,推动“甜酒”、“坛子菜”等特色产业蒸蒸日上的有为青年;还是懂得感恩之心的孩子、和蔼可亲的老人,正因为有一群甘愿扎根基层的年轻力量,才有了新时代乡村的朝气蓬勃、欣欣向荣;正因为有一群纯真可爱的孩子们,才让新乡村的建设与发展孕育了无限的希望与可能。

图为“青春之我”暑期社会实践团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敬怡 供图

  我始终坚信:青春是澎湃的热情,是如红的朝气,是无限的希望。青春让我们用时间与热情去学习、去旅行,去增长自己的经验和见识,成为一个有过硬本领的人。短短几天的“三下乡”之旅,让我领略到了不同的风景、触及到了不同领域的知识,也让我懂得了“青春”的真正涵义: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做奉献,有一份光,就发一份光,有一份热,就发一份热,去实现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去以青春之我,奏响青春之歌!(通讯员 王添俊)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