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再赴蕲春,定格盛夏的瞬间

  2022年夏天,我再次来到蕲春,来到瓢铺小学。

  回到了熟悉的校园,见到了熟悉的孩子们。

  记得去年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时候,兴奋又紧张,但是当我真正和孩子们互动起来的时候,会发现课堂的效果会比预期的要好很多,总有几个好的灵感突然蹦出来让课堂变得更加活跃和有趣。?

?图为志愿者詹必豪《“艾”草之王》课堂带领学生感受艾条清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詹必豪 供图 

  2022年6月,我和其他几位队长一起完成了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的选拔。在各种分享会、培训会和为期一个月的体能训练中,我对每一位队员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后面我和格格队长被分到了蕲春队,我很兴奋,因为蕲春是我去年去过的点,那里的环境和孩子我都还比较熟悉,更重要的是能够赴孩子们的约,因为自从我们去年实践结束后,那边的孩子就一直再问我们今年还会不会去,而我们也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2022年7月5日,我们出发啦——

  我记得,我们的班车刚到瓢铺小学,就下起了瓢泼大雨,队员们分工打着伞卸行李,互相帮助,打扫卫生,让原本有些距离感的心一下子拉近许多。

  我记得,刚到的那天的傍晚,附近的孩子们在校门口来找我们玩耍,是久别重逢的笑容。

  我记得,去年调皮爱哭的叶梓鑫,今年长高了懂事了,在家里还帮着外婆照顾弟弟妹妹。

  我记得,张榜镇的李彬主任每一次为我们送的暖心物资——驱蚊的艾条和花露水,清凉解渴的金银花露和西瓜......

  我记得,会议室里每一位队员认真办公的身影。

  我记得,七十个孩子每一个都有属于自己的姓名贴,那是一位队员一笔一画精心制作的。

  我记得,瓢铺的粉色晚霞,我们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三两孩童,欢声笑语。

  我清楚听见,每位宣传组组员记录美好瞬间按下的快门键声。 

  我习惯闻出,每位后勤组组员在厨房和柴米油盐斗争的香味。 

  我常常看到,每位实践组组员在教室门口和孩子交心的背影。 

  感谢我的宣传组,每天忙碌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只为了拍到更好的素材,写出更好的推文,我每天像个啰嗦老太婆一样天天问新闻稿,推文,视频剪辑的情况,宣传组的家人们都还是一如既往的认真和负责,大家拍的照片都超级好看!?

图为团队宣传组组员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詹必豪 供图 

  感谢我的实践组,实践组的人最少,课程量最大的,但是大家任劳任怨,每天奔波在班级之中,处理班级的大小事务,能够迅速发现小朋友们的矛盾,处理问题也越来越游刃有余,人虽少,力量无穷大。?

图为团队实践组组员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詹必豪 供图 

  感谢我的后勤组,每天起的最早,每天为伙食发愁,理解后勤工作的辛苦与不易,也非常心疼他们,每天看着他们的双目无神,比较疲惫,也理解后勤的压力之大,张明堂临危受命,后勤的同学齐力一心,我相信他们,至此我也坚信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图为团队后勤组组员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詹必豪 供图 

  今年是我来到蕲春的第二年,感触很多,却欲言又止。这里的特殊的环境让这里的孩子显得格外懂事,格外让人心疼,在这仅有的二十天里,我们能做的仅仅是将我们知道的尽可能的传授给他们,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一定要努力用功地读书,掌握自己的未来,回报自己,回报父母,回报家乡,回报祖国!?

图为志愿者詹必豪和孩子们在“希望家园”牌下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詹必豪 供图 

  每天我最开心的事是我是躺在升旗台上,看着星星和月亮,翻着朋友圈和空间里队员发的感受和有趣图片,我由衷的为他们感到高兴和满足。夏日炎炎,作为队长,我要时刻关注孩子们和队员们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很庆幸大家都坚持到了最后,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盛夏。(通讯员 詹必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