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持医学之钥,开义诊之门

  近年来,心血管疾病逐渐成为人类健康的“潜在杀手”。其中,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是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2022年7月2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义心助岭队”前往汕头市澄海区西埔村开展“便民医检”血压测量活动。希望借本次活动,进行学习拓展与课外实践的同时,引导当地村民树立疾病防范意识,学习常见的养生小技巧,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做到积极预防,远离疾病,健康生活。

  在开展活动之前,我们先进行血压设备的检查,提前清点好相关的物资,以确保活动的正常进行。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由于宣传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原定于村委处的活动改成了入户便民义诊。盛夏正午,骄阳似火。燥热的空气将盛夏弥漫填满,吹散了空中的云彩,只留下艳阳高挂的万里蓝天。阳光透过层层叠叠的枝叶,斑驳无比。悄悄路过的风吹散了一地斑驳,卷起一股热浪。安静的村中小巷,传着我们轻轻的脚步声,蝉鸣是最好的和声。

图为医疗组队员入户义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琳 摄

  我们向村民表达来意,为需要的村民进行义诊咨询与血压测量。入户过程进展较为顺利。作为医学专业的学生,学院医询检验小队的一员,医检知识一学年的训练,让我对血压血糖等的测量,防治与预防等多方面的知识都有较为深刻地储备,因而在整个血压测量过程中,都能得心应手。作为潮汕人,也能更好地与当地村民沟通交流,这为活动减少了不少阻力。绝大部分的村民愿意相信我们,认真聆听我们的建议并咨询自身状况,自觉了解相应的预防措施。

图为医疗组队员入户进行测量血压义诊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婕 摄

  然而,在入户过程前期,也有不少村民对我们的能力提出质疑而拒绝了我们的义诊活动。好在看了我们的义诊过程后,也开始信任我们。

  印象很深刻的是,在义诊过程,有一位叔叔刚开始并不是很信任我们的义诊水平,认为我们专业知识还比较欠缺,义诊水平不足。在看到我为阿姨测量血压,并向阿姨提供相应建议与预防知识后,叔叔开始相信我们对主动提出测量血压需求。他在测量结束后对我们说:“小妹年纪轻轻,医学知识很牢固,操作起来很得心应手,很厉害!”这给了我极大的鼓励与成就感。在给予叔叔建议时,叔叔不再持疑虑的态度,而是认真聆听,并积极向我表明他自身的健康状况,仔细听取我们的预防措施。

  在咨询与义诊结束后,叔叔阿姨热情地为我们冲泡潮汕功夫茶,主动和我讲解当地的特色以及一些有趣的事情。离开叔叔家时,叔叔鼓励我们上了大学仍要好好学习,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

图为医疗组队员为高血压村民提供医疗建议与养生保健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婕 摄

  在入户量血压过程中,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从最初的质疑到最后的认可与赞扬,主动向我们谈起自身状况,请我们喝茶,聊天,给予了我莫大的感动与快乐。在这个过程中,我也真正了解了很多社会问题,也学到了很多社会交际技巧。

  在测量过程中,我们发现绝大部分村民存在高血压的现象,且多数居于2级高血压阶段。经了解,我们发现:多数患者没有使用血压仪进行定期的血压监测,家里也没有备用血压仪。也有部分爷爷奶奶家里留有血压仪,但由于子女不在身边,自身汉字学习的局限性,对于血压仪的使用并不了解而无法做到及时监测自身血压。此外,大部分患有高血压的爷爷奶奶均有服用降压药,但仅有两三人能够做到坚持服用,大部分是看自己的身体状况来进行降压药的服用,我认为这是值得思考的社会问题。

  至此,我深刻感受到在一些欠发达地区群众的医疗保健意识仍很淡薄,便捷的医疗举措仍有较大欠缺,这是我们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作为医学生,我们也应当自觉关注相关的知识,意识到行医之路,任重而道远,医学是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所以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与努力,提升个人素养,向服务社会的大本营进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责无旁贷地去宣传,推广相应的医疗知识。我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相关医疗知识将得到进一步的普及,惠及更多人,为更多的生命护航。

  在此行中,我发挥所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身责任,将义诊知识落实做好。这一过程不仅锻炼了我与他人沟通的能力,也让我感受到志愿活动的平凡与快乐。听到一声声“谢谢”,内心又感到十分的充实而温暖。

  很荣幸能成为医疗队的一员,也很高兴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与热情的叔叔阿姨们。线下组的朋友,虽然起初都不认识,但在一次次的配合,一次次的交流中,我们也逐渐熟悉了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我结交到很多朋友,也真正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真谛:志愿服务不图报酬,也在于用“心”爱“心”,传递温暖,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周围人,带动身边的人一起传承志愿精神,为社会与农村发展贡献出力。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应当树立远大理想,踏踏实实学好专业知识。我很高兴在这个过程中,凭借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建设美好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我深知:志愿服务行列是没有终点的。我会坚持参加相关的活动,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自觉投入为他人做贡献的行列中来。(通讯员 刘柔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