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相遇在一条满载星辉的河

  2022年7月15日-21日,我有幸成为贵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一员,前往清镇市新店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这里,鸭池河旁,我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辛勤耕耘的果农、活泼可爱的孩童,以及热情好客的新店镇人民,与他们相处的每一个瞬间,都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我很荣幸能通过学院选拔,成为了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一员,并且担任了团队宣传组的组长。我们这只队伍很特殊,男同学比较少,而因为需要开展七天的志愿服务,每个队员又都收拾了不少的行李。在出发时男同学们就都站了出来,主动帮助女同学分担行李。我知道,我们这是一支团结友爱的队伍,每个人都满怀期待的踏上这次旅程。

图为清镇市新店镇鸭池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利欣 摄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跟随最多的是电商助农服务队,一大早我便跟随他们走进了鸭池河村酥李果园,帮助果农阿姨采摘酥李。阿姨给我们的感觉是十分淳朴的,当我拿着相机记录服务队与阿姨的交流时,阿姨反复对我们说“拍照拍你们就好了,不用拍我,我的样子不适合上镜”,这番话语让我心中一阵触动,果农辛勤劳作的每一个画面都应该是值得记录的,我们不能只看到集市上琳琅满目的水果,却忘记了背后还有果农辛勤的付出,因为有他们,我们才能吃到最新鲜,最鲜甜的水果。果农一年的辛勤劳作,起早贪黑,生怕水果腐坏在地里,他们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让我知道什么是劳动: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美好事情的源泉。说罢,我们采摘酥李的动作更利落了些。

  我们的宣传组也被称为熬夜小组,每当晚间总结会议过后,宣传组的成员总是会留下来继续工作,迟迟不能归寝。令我惊喜的是我们宣传组的每一个成员都很努力,很负责,他们对工作都充满了热情,是他们与我一起完成了繁杂的工作,当宣传小组全员坐在一起工作时,我不自觉的拍下了一张照片,我很庆幸能遇到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们一起完成了很多工作,一起走过了“充实”的三下乡。

  支教!我很感兴趣的一件事,但是我却没有加入团队支教组,而且因为宣传组的工作已经足够忙碌,我也没有去到支教现场感受小朋友们的童真快乐,还是有一丝丝遗憾。志愿生活临近尾声,在我以为没有机会和小朋友接触的时候,小朋友却自己找到了我。那天我们正在筹备文艺汇演的事,我在寝室与教学楼之间不断的折返,突然一声“哥哥”叫住了我,是一个小男孩,他拿着纸笔兴高采烈的向我奔来。原来他想让我写下我的姓名与联系方式,希望以后可以再见我们……多么天真可爱的孩童啊,我以为我们只是新店镇的过客,在我们离开新店镇以后人们会慢慢淡忘我们曾经来过,但是眼前的小朋友却让我知道,我们一起欢笑,一起忙碌的这七天是值得一直保存在记忆最深处的。

图为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在鸭池河中学举办文艺汇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欢 摄

  七天的新店镇志愿生活,就这样飞快地结束了,回到学校后我时常回想起这些天的生活,在那条风光秀丽的鸭池河附近生活着辛勤耕耘的果农、天真可爱的孩童、热情好客的村民,那里也留有我们举旗走访,共同工作的身影。我们相遇在美丽的鸭池河畔,也收获了星辉一般灿烂的人生回忆,这不仅仅是一次实践,而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就让青春在此闪闪发光吧!(通讯员 刘欢)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