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性”存阳光下,共助“童”成长

  2022年夏,西华师范大学“童性之育,爱盈童心”儿童性教育暑期社会实践队9名大学生志愿者携爱再出发,赶赴南充市南部县大桥镇,走进方金村童伴之家,希望以绵薄之力,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丰富当地孩子们的性教育知识,助力其快乐健康成长。

  我们历经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小镇,刚下车就察觉有着“沙沙沙”的风声萦绕在耳畔,我环顾四周,闯入视野的是街道上空满满悬挂着的长串彩色纸风车,和着风的力量在极速旋转,舞蹈,歌唱。我折过纸风车,也看见过颜色纷呈的风车,可是这却是我第一次看见这么多的纸风车,似乎成了小镇的特色所在,都一列列得悬挂在街道上空,我会想脚下踏进的是风车王国还是当地孩子们纯真美好的内心世界?我喜欢这个声音,风声,风车声,似乎带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一起充斥在耳旁,流进心底,让我对即将进行的教学活动更添上了一分期待和急迫,想要马上见到他们。

  7月11日,我们早早得到达了童伴之家,为即将和小朋友们的第一次见面而急急忙忙得准备着。

  一张张稚嫩略显青涩的面孔渐渐出现在我们面前,会害羞得向我们说“老师好”、“老师早上好”,会端端正正得坐在座位上,时不时得用那小眼神看看志愿者老师们在做什么。我当时就在心里想,他们也太可爱了吧,我们也一定会尽到自己的职责,教给他们真正有用的知识,学有所获,不枉此行。这一天是我们和小朋友们的初次见面,在庄严而又有爱的“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后,我们的方金村儿童性教育知识普及征程正式拉开帷幕。

 

图为活动启动仪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婷 供图

  初见的孩子们还稍微有些拘谨紧张,志愿者老师们依次做了别样有趣的自我介绍,中间还穿插着小问题,小奖励,拉进志愿者老师同孩子们的距离,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

  “你真棒!”“回答得太好了!”“声音可以再大点吗,让老师听见你们动听的声音好吗?”,“好!老师,我来”,孩子们在一次次鼓励之下,话里的紧张害怕一点一点蜕变成了铿锵坚定,抿紧的嘴角渐渐打开,化成纯真美丽的笑容,此起彼伏的欢声笑语在教室里回荡,洋溢。看到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并且向志愿者老师们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还说要带回家给家人看时,我心里有些感动,血液似乎翻腾起来,孩子们快乐地学习,学有所获,志愿者老师们乐于教学,真诚传授,彼此慢慢信任,共同进步,这就是教育教学的意义所在吧。?

 

图为小朋友自豪地展示手工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婷 供图

  回想今天第一次被称为孩子们口中具有实在意义的“老师”,在听到的那一刻,心里一震,原来被叫老师是这样的幸福的感觉。在担起孩子们口中的这个称号时,我也知道“老师”背后所应该承担的责任。教师是教化培育,是倾情奉献,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极其可能会影响到学生的思想或者行为。孩子们每一声清脆的老师都将化成我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节知识的动力。想到雅斯贝尔斯说的,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我们选择做志愿老师,选择想要成为那起着推动力的树和云,希望以微薄之力,点点星光去传递温暖,点燃孩子们心中的那团火焰,促进儿童天使们的健康快乐成长,助力教育事业的深远发展,不负期望,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图为第一天见面结束后大家开心地合照,小朋友们也快乐地展示自己折的手工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欣欣 供图

  儿童性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爸爸妈妈,我从哪里来?男生女生有什么区别啊?”面对孩子的好奇发问,部分家长们避之不及,谈“性”色变,总是支支吾吾或者以“充点话费送的”“路边大桥下捡的”此类开玩笑似的理由搪塞过去。然而现实生活不是童话世界,也是开不起“玩笑”的世界,一次不经意的行为,一次意外,可能就会酿成一生难以弥补的缺憾。这或许有些残酷冰冷,可这也正是现实的骨感,正视儿童性教育,传播儿童性教育知识,它是每一位孩子的必修课,是保护孩子的科学武器,真正去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让孩子们在阳光下肆意地微笑,尽情地奔跑。

  童伴之家墙上有着这样的的标语,“少年,如日出之光,日出之阳,炳烛之明”,少年不惧岁月长,明媚阳光而充满希望,他们就是光明,朝阳,是国家的未来。而“有‘性’呵护天使成长,共‘童’托起明日太阳”,让儿童性教育坦荡得存于阳光之下,少去藩篱,多分安心,共助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正是我们团队始终践行的宗旨。自2017年始,“童性之育,爱盈童心”实践队就始终坚持做儿童性教育的传播者,从不停歇,无畏前行,我们在行动,我们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郑国巧)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