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会永远怀念红安的星空

  我会永远记得红安的星空。

  若把时间拨回到几个月前,你对彼时的我说我会去红安参加支教,了解到很多可爱的学生,接触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肯定会认为这是玩笑话,我会跟你说我中意的暑假生活应该更悠闲。但生活哪会如同想象中那样展开。

  红安之行源自志愿者群的一条简短的消息,看了支教项目的简介之后,儿时站在讲台的梦想化成一股神秘的力量牵引着我。于是我报名参与到了“薪火青团”支教项目的选拔之中,并有幸通过层层筛选进入人才济济的支教队,才有幸为这群充满朝气的孩子们倾尽所有,才有幸与如此优秀的大家度过一段又一段的精彩时光。

  有人会把岁月形容成杀猪刀,会把时间的流逝比作小刀在人生中留下的一道道痕迹,我才不愿意将与大家一同度过的时光形容成如此残忍的东西。对于我来说,支教的时间更像是一道润物的春风,它总是在无声之中滋养我心中的信念,指引着我迈向更好的明天。

图为孩子向实践队员展示自己的美术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苟雨露 摄

  支教的经历像是一块包裹着糖衣的巧克力,它最初入口是甜蜜的,越往后可可的苦涩便越会显露出来,但是这种苦涩会带有可可的独特香气,让人回味无穷、难以忘怀。

  若是回到7月4日,你看见最初来到红安的我,或许会感叹我的意气风发。那时的我像是一名梦想家,带着不同而又奇特的梦想,梦想着我能站在神圣庄严的讲台上,和听话的孩子们度过一段美好时光;梦想着我能和支教队的家人们平稳而又顺利的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梦想着我能够带着美好的支教经历丰富自己。

  最初的经历也和糖衣一样甜蜜:我和孩子们之间的关系好了起来,和支教队的家人们熟络了起来,任务也变得更加得心应手起来。当我和朋友们走在夜里的街道上,抬头仰望红安的星空,天空中繁星明亮,是在武汉未曾看到过的光景。那时的我相信自己能够一直快乐下去,就像红安的星空一样一直明朗下去。

图为实践队员在给孩子们上有趣的物理实验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苟雨露 摄

  但生活哪会如想象中那样展开,星空总有被乌云遮蔽的一天,快乐也总有被情绪打败的一天。日复一日的班级管理、日复一日的教务工作、日复一日的课程任务,当我又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后,窝在教室的躺椅里,复盘刚刚在课堂上出现的失误,我总是不自觉的想自己是不是做的够好。

  点点星火可以聚成燎原之势,微小的情绪积累也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当我因为自己一时冲动而没有选择能够更好解决班里问题的方法后,我陷入了一种强烈的自我怀疑之中,“自己是不是做的够好“变成了”别人来是不是可以做的更好“,梦想家的梦醒了,只剩想家了。于是有一天,我在与父母的视频通话之中失声痛哭,我倾佩于大家的优秀,又责怪我自己做的不够好,怀疑自己是否辜负了大家的期望。

图为实践队员与孩子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坳 摄

  支教的回忆像是一颗包裹着糖衣的药丸,它最初入口的是糖衣的甜蜜,而后药丸的苦涩开始显露出来,但是这种苦涩会疗养身心,帮助我迈向更好的明天。

  最后一次聚餐时,大家围在一起安慰情绪崩溃的我,可能是我永远也不愿再提起的回忆,但也会是我永远珍藏、永远难忘、永远怀念的回忆。支教队的大家和我的父母一样相信着我、支持着我,我却陷入的自我否定的怪圈,忽视了大家对我的肯定与关怀。下次我的“怀疑自己病“再次发作,我会毫不犹豫地拿出这段回忆当作良药,帮助我康复过来。

  当我今夜再次怀揣起支教这段珍贵的回忆细细品尝之时,我最先想到的是支教之中的快乐:

  我想到的是和孩子们一起互动成长的快乐——想到的是男孩子们打篮球露出的喜悦、想到的是女孩子们跳舞时的卖力、想到的是文艺汇演朗诵结束时的欣慰、想到的是大家拿到礼物时的笑容;

  我想到的是大家一起拥有的数不尽的欢乐——想到的是给队员过生日的快乐、想到的是朋友一起玩梗的快乐、想到的是一起买雪莲吃的快乐、想到的是一起聚餐时的快乐。

  但是快乐之余,心中又泛起一段难言的苦涩,支教的时光再也回不去、和大家一起共度的时光再也寻不回、与一班度过的时间再也找不到、孩子们熟悉的笑脸再也看不见,支教生活像是划过夜空的流星一样短暂又美好,在我生命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我会永远带着这份印记,带着这份回忆,一步步迈向更好的未来。

图为实践队员与孩子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俊渺 摄

  何其有幸,遇到这么一帮灵气十足的孩子,遇到这么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回顾我的梦想,虽有曲折,但终归是磕磕盼盼地达到了预期。感谢大家能够帮我做到自己从未想象过的事情,有了大家的支持,梦想家的梦想才能得以实现。此时此刻,梦醒后的梦想家,也最终实现想家的心愿,坐在专属于我的房间写下了这篇感悟。总有一天我们的今天都会变成昨天,终有一天那些如果都会变成结果,但是星空始终不变,就像支教的回忆始终不会磨灭。

  我会永远怀念红安的星空。(通讯员 张小雷 苟雨露)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