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筑梦石泉,铺就星星之路

  2022年7月20日至7月26日,我跟随武汉理工大学“启智铸材——STEAM科普教育”暑期社会实践队于陕西省石泉县中池镇堰坪村村委会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科普教育夏令营,期间带领孩子们领略了科学的魅力、感受了“STEAM教育”的真正意义。

  乘车蜿蜒在盘山公路上时,恰逢小雨,山间似有若无地氤氲着一些雾气。不知怎的,对雾总有一种特殊的爱,爱它轻轻柔柔,于细微之处看到淡薄与恬然,生命的最后也可以不争不抢地乘着阳光消散。真正到达村庄的时候,毫不夸张地说,我的心灵感觉到了净化:这里安静、安稳、安然,上一次感到如此平静已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

图为当地景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艺琳 摄

  布置教室的闲暇,我的思绪逐渐飘到与孩子们的见面之时,期待和些许担心同时混杂在我的心里:他们是和城里孩子们一样活泼开朗,还是有些腼腆内向?他们上课是否会积极主动地回答老师的问题?讲的知识又能否吸收呢?然而,如果要用一句话形容我与孩子们的相处,我愿意用“乍见之欢,久处仍怦然”来描绘。

  最初见面时,看到他们一张张稚嫩可爱的面庞,以及渗透着天真和求知欲的眼睛,我先前微微的担心终于开始消散,开始明白自己的任务就是逐步带领孩子们进入科学的殿堂。34个孩子,听起来有些多,多到教室都快装不下;可是似乎又有些少,我更想让全村的孩子都一起参加。细细看来,我从孩子们的脸上找到的,分明就是欢迎和欣喜。于是我的心中不再充斥着外来者的忐忑不安,更多的是对接下来即将到来的课程的深深期待。

  再到后来,我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进入教室,走上台时依然略微带着些胆怯。前期十多天模课、改课的重复,让我对自己有些失去信心,甚至一度面对课程开不了口。可是,等真正开讲以后,我发现孩子们并不像我之前设想的腼腆内向,反而他们中的许多都十分积极地在回答问题,我的心也渐渐放下。

  通过亲身体会,我确确实实地从他们身上看到并学到了一些东西。首先,虽然嘴上不承认,但是在来到石泉之前,我的潜意识中一直是对大山里的孩子有一些“偏见”的:在当时的我看来,他们从小生活在大山里,故可能相对城市里的孩子会比较笨拙。然而,在上课的过程中,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打破了我的“偏见”,让我看到了他们不仅不比城里的孩子笨拙,甚至有些时候的思维可以超出我的预料,让我同样可以从他们那里获得我曾经并不了解的知识。

  其次,孩子们面对课程认真而专注的神情深深打动了我,从而让我感受到人们在一开始面对新奇知识时的那种最纯粹的好奇和渴求,那是一种不夹杂一点杂质的渴求。这也同时让我审视起了自己现在的学习状态:上了大学之后,我似乎对知识不再那么感兴趣,学习的时候则更多是为了考试成绩……于是,我决心去寻找最初我还像孩子们这么大时面对知识的状态,并希望可以回到这种状态。

图为孩子们制作3D打印荷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金廷武 摄

  水火箭、疏水荷叶、植物扎染、电磁动力车、纸桥、太阳能小车……12节课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随着课程的推进,我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孩子们的变化:是兰子衿经过鼓励后勇敢站上讲台分享自己的故事,是叶嘉城从压根不同老师说话到主动与老师交流,是每一个小组从最初的扭扭捏捏到最后踊跃举手进行小组分享……他们的变化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似乎懂得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真正含义:这个故事的开始只是我们支教团队一次又一次的模课,然而,这个故事的最后,是我们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种子,在几十年后的未来,这颗种子长成了参天大树,他学会了报效家乡、报效祖国。

图为实践队支教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金廷武 摄

  分别的时候,不仅是老师,许多孩子也同样眼含热泪。虽然只相处了短短一周的时间,可我们之间的情谊又如何能够只用“一周”来简单概括呢?那是师生之间难舍难分的感情、是朋友之间即将离别的不舍、是大山与外界的紧紧缔结,更是乡村与国家的深切联系。

  再见了大山,希望我们明年依然可以再见,我会永远记得你的山、你的水、你的人。惟愿星星之路能够点亮天边银河,从此攻破亘古长夜。(通讯员 杨艺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