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筑梦计划 星火燎原

  7月19日,筑梦计划之兰州大学赴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温堡乡村乡村振兴实践团共10人前往温堡村活动中心,为就读于隆德县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以及温堡乡中心小学、希望小学的留守儿童开展日常支教、医疗特色支教和特色文化宣讲活动。

  在选择这个支教团队之前,我曾十分犹豫。原因归论起来不过三条。

  一是我不确定我是否有能够实实在在地去帮到他们,不管是学业上、观念上、习惯上、性格上,我害怕我的能力远不及进行支教的水平,即便我认为自己有做线上支教的经验,已经符合前往支教的这支队伍的标准,但我还是在犹豫。如今想来,可能我不是害怕去承担起支教这份重担,而是担心我不能接受我给他们带去的影响。这些影响并不是我本意所为,他们也许会为交到一个朋友而快乐,也许会为接触到新鲜事物而兴奋。可是,他们也同样可能会为新朋友的离开而难过,可能会为无法继续探索而苦恼。更重要的是,短时间的支教一波又一波,孩子们会习以为常甚至开始厌倦,那么,短期支教,这种方式就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合适。二是当时我决定参加一个话剧的排练作为暑期实践的内容,做话剧也是我十分感兴趣的话题,我无法在两者之间做出迅速地判断。三是支教地点并不是我的家乡,会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当地风土人情。

  但是我还是决定去支教,即便短期支教有着不可避免的劣势,即便我无法参与原话剧的排练,即便那是我完全不熟悉的地方。一想到那些孩子同我们一样也渴望着知识的灌溉,渴望外面世界的新鲜事物,那些孩子同我一样,出生在较为落后的西北地区,我就觉得淋过雨的人总要为别人打伞,既然我能做点什么,那又为何不去行动。

图为团队成员与孩子们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玲 供图

  在这段时间的支教生活中,我愈发能从他们的身上感受到我自己的学生时代。也是和他们一般桀骜不驯,也想着自己去试试,也会想要出出风头。确实,他们是少年,对一切都抱有热情,展现了不同的姿态,他们有自己的想法,总是想按照自己的观点去试一试,我也能从中看到属于少年的聪敏和灵活,尝试固然会让过程变得漫长,但是也让我明白,为人师表所该做的不是强迫学生的头照猫画虎,而是是帮助他们探索问题,探索世界,也该对他们每一个天马行空的问题的认真解答。

  借用《国家宝藏》评陶器的话:陶,出于土,而炼就于生活。它需要摔,需要捏,需要烧,制陶如塑人。在经历过这些磨难之后,陶土变成了器,完成了涅槃,变成形态各异的样子。从以后漫长的生涯回头看,我的能力还不足以让他们对我怀念,但也希望在我的学生们在从陶土变成器的路上,碰上的是个还算合格的制陶人。

  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我教给学生知识,学生予我以经验,教学从来都是个互相成就的过程。?我相信“外面的世界”还有无数个像我一样的人,都在复杂的社会角色里寻找真正的价值和意义,如此,又怎么不是星火燎原之势。(通讯员 高玲)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