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做班主任的那些时光里

  时间飞逝,在贵州省修文县花榔村的花榔小学支教的日子又一次告一段落了。这个夏天,是我参加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春晖志愿服务队的第二年,是我与这里孩子们的第二次见面,也是我第二次成为了高年级的班主任。有人说“做老师不要做班主任,班主任太辛苦”,也有人说“班主任多好,学生敬畏你、亲近你”,但我想说,许多的事情只有自己亲身体会过了,才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成为一个班的班主任也是如此。

  酸? 

  为期两周的教学即将接近尾声时,班主任们和各负责人进行了第二次的家访。这一次我们选择去到一些比较典型的学生的家中。贵州深山的下午,太阳火辣,我们一行人沿着山路出发。家访中我们发现很大一部分孩子的家庭都有一个相似的地方——院子,其中几个半大的孩子在嘻嘻追逐着,我们叫着那位孩子的名字,他从屋里走了出来,后面跟着的还有他的爷爷或者奶奶,说明来意后家长邀请我们进屋坐下,交谈中我们得知,这些孩子基本都是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他们的父母为了生活不得不离开家去到很远的地方打工,常常半年甚至一年才能见到父母一面,聚少离多。生活所迫,这些孩子大多都早早学着大人模样,带弟弟妹妹、做饭做家务、喂养家禽……

??图为班主任在家访过程中和家长交谈,了解更多孩子们的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展铭 摄

  他们每一位孩子脸上都写着坚强,但眼底却显尽他们的脆弱敏感。有一位女孩上课仔细听讲,对待课堂活动积极参与,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军人。每一位志愿者去上课都会注意到这个认真的女孩,起初我只觉得这个女孩非常真诚坚强,猜测着她的家庭应该也不会很差,在学校的成绩也一定很好,然而当我们到她家进行家访我才知道,她的爷爷是一名退役军人,从小到大她的父母都常年在外,聊到这里,一名志愿者问她:“你是不是很想爸爸妈妈?”“我才不想,从小都这样,我已经习惯了。”女孩这样回答着,但话刚说完眼泪便涌了出来,看到这样的场景我也心头一酸,递上纸巾,而我们当下能做的却只有抱抱她。

  甜? 

  ?“当班主任真好啊!”我们的队长曾这样感叹过。由于和孩子们更亲近些,临走前收到了几位小朋友的贺卡,小小一张卡片蕴含的是他们对我的肯定和喜欢。不仅于此,手工课后也会收到挺多手工课成品、课间休息也会许多孩子围着你聊天、上下学途中遇到孩子们他们也会第一个叫出你的名字…

  作为一名师范生,两年的班主任经历也带给了我不少经验与方法,一节节班会、一声声老师、一次次离别,带来了太多期待、太多感动、太多不舍,昨日还是在校大学生的我们,今天就因为这份责任独当一面。共筑教育梦可能说得太大,但教育任重而道远,我们会一直在路上。

图为科学课后孩子们向班主任展示自己做的手工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蕊帆 摄

  苦? 

  ?班主任,不仅仅是一声称呼,更是一份责任。当我觉得无论是否有课每天都要去监督孩子们晨练、时刻关注孩子们到校情况、班会强调着说过许多遍但仍然有孩子不听的事项、收到其他志愿者不听话的反馈后和他们谈话、课后休息时还要整理学生档案等,花费我太多精力而深感疲惫时,我就会想到有一些孩子每天走过将近一小时的山路也要坚持来上课,不迟到不早退,风雨无阻。既然孩子们都不辞辛苦,那么这场奔赴就是双向的、值得的!

  面试花费的精力、遥远路途的颠簸、居住环境的艰苦、生活条件的有限,这些我曾经以为最苦的部分,在这些门楣腐朽、窗户破旧、被褥缝缝补补、父母缺席成长却依然笑颜如花的孩子们面前也算不得什么。

   

  七月的盛夏是火辣的,花榔孩子们的热情是炙热的。每天和你们顶着一样的骄阳,流着汗、迈着腿、聊着天、唱着歌,炎炎夏日带着我心底最炙热的念想拿着粉笔做着你们的班主任。或许我还没有真正去成为一名班主任的能力,但仍然希望我能用我的力量挥洒春晖,去帮助你们成为你们心中真正火热的自己。最后的最后,祝你们健康成长、学有所得、一切都好!

?图为结业仪式志愿者与部分孩子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车可 摄

  之所以会再一次选择奔赴深山,再一次站上讲台讲起班会,也少不了有着一些心中对这些孩子的牵挂。到达花榔,家访去招生时还是那些熟悉的面孔,或惊讶或欢喜地望着我叫老师;结业离别,挥手说再见时一张张贺卡、一颗颗糖果塞到我的手中……两年共短短一月相处,班主任这一职位真的带给了我酸甜苦辣多种滋味,随着这贵阳的夏日季风,将春晖挥洒在了那花榔小学。(通讯员 陈蕊帆)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