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盛夏相遇,不负期望,在“光华大道”洒满暖阳

  时光匆忙,转眼间我的“三下乡”支教生活就已经结束了,可明明都已经结束好几天了,但不知为何仿佛孩子们的音容笑貌仍在眼前,好像我们从未离开一样;他们对于知识渴望的眼神,仍印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一声声老师老师老师……仿佛仍留耳畔。

  盛夏奔赴,只为相遇 

  今年的夏天尤为炎热,但这样的天气也不能阻止我们前进的脚步,我们西华师范大学“青语夏乡”暑期社会实践队仍义无反顾的奔向了位列全国气温第二高的马边彝族自治县,这个被称为“小凉山”的地方。顶着炎暑,几百多公里的奔赴,终于到了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初到马边,我们就被这里的风景震撼到了,入目皆是层层山峦,烟云袅袅;青翠山峰隐于烟云之中,仿若一幅水墨画在我眼前铺展开来。

图为小朋友上课认真做笔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成毅 摄

  犹记得我们与孩子们初遇那天,7月11日上午,我们早早的就来到了教室,装饰着教室,准备给孩子们一个惊喜,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拉近我们与孩子们的距离,以帮助我们日后相关工作的开展。陆陆续续同学们都到了,在进行实践团队基本情况的介绍之后,就迎来了同学与老师的自我介绍环节。

  为了让同学们积极上台,我们也为其准备了一些小礼品,同时通过“击鼓传花”这样轻松欢快的方式进行。看着一个个孩子们的笑脸,用一口半洋不土的普通话介绍自己。看着有细心的孩子默默写下我们的名字,认真的模样甚是可爱。看着孩子们稚嫩的脸庞,想到其实和自己的弟弟妹妹都差不多大,可是他们的学习环境却大相径庭,但他们仍开心快乐,积极向上,对于未知的事物有着丰富的好奇心,对于大山之外的世界有着美丽的向往。我顿时感到我们这些志愿者们责任重大,我希望我们能为他们带去知识与希望,带去生命最初的诗与远方。

  点点暖阳,种满“光华” 

  此次我们“青语夏乡”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支教小学是民建小学,这所小学位于光华大道的正中,民建小学喻副校长曾对我们说:“以光华命名是对这里孩子们的殷切希望!”每次上课面对着孩子们的求知若渴,觉得来到这里的决定是正确的。希望自己真的能够为他们带去真真切切的知识,虽然我们来到这里只有十天的光阴,我们真切希望在这珍贵的十天里,将暖阳洒满这光华大道。

图为志愿者送小朋友回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成毅 摄

  光阴总在飞逝,转眼就到了我们离开的日期,大家都非常不舍,舍不得这里的笑脸,舍不得这里的求知若渴,更舍不得这里的一声声“老师、老师、老师……”。在踏上返程汽车的那一刻,明明早就已经收拾好了离别的眼泪,明明想要将笑脸留给孩子们,可是在看见孩子向我招手的那一刻,眼泪一下夺眶而出。看着孩子们跟在汽车的后面,这一声声“老师再见!”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所选择的道路,坚定的自己的信仰,作为一名师范生,未来的老师,我希望自己能够为孩子们带去更多的希望。点亮自己,用自己微弱的光芒照亮这条大道,用这一点一点的光亮,照亮他们前行的大道。

  来时,这条路,我充满希望、热情与忐忑;现在,这条路,我满怀坚定、收获与信仰。(通讯员 王冬梅)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