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有趣有盼 不负心中热爱

  为丰富小学生暑假生活,深入了解农村的教育现状,2022年7月2日,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赴利辛县第二小学阳光体育爱心夏令营活动如约而至。作为英语教学组的一员,十天的支教生活让我收获很多,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英语教师的信念。

  我始终相信,人生的每一段旅途,都会遇见属于它的独特风景,都会有属于它的独特收获。于我而言,十天的支教生活亦是如此。七月,因为三下乡,不再单调。支教,给我的人生旅程增添了新的色彩,把我心中那盏微弱的灯又重新点亮。

  以前想当老师,因为觉得教师是个很轻松的职业。此时此刻想当老师,是因为教师这个职业的幸福感。是这十天的支教体验,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来自教师职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走在教师这条路上的信念。

  “老师,以前我总不喜欢英语,但遇见您后我觉得英语字母格外有趣。”

  “老师,你上的英语课十分有趣,让我对英语产生了一定的喜爱。”

  “老师,我一开始不喜欢英语,谢谢你让我感受到英语的快乐。”

  支教结束后,他们在给我的信中这样写道。

  回想起十天前的开营仪式,我和他们的对话还是“大家喜欢上英语课吗?” “不喜欢” “大家有信心学好英语吗?” “没有”。此时此刻,读着他们写给我的信,我一下子想起了两年前的自己。那时,我坚定地选择了英语师范专业,立志学成归来后,要回到家乡,尽我所能提高农村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缩小小县城孩子与大城市孩子之间的差距。可随着时间的过去,两年前的梦想早就被我抛之脑后,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让我早就忘记了当初来师大的初衷。这次回到家乡支教,这群孩子,好像把我心中那盏微弱的灯又重新点亮了。

图?为学生给老师写的一封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慧敏 供图

  支教,让我想起了自己两年前的初衷;亦是支教,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教师职业的幸福感与满足感。2022年7月3日下午,我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上讲台,比激动更多的,是害怕。因为在此之前,这群孩子斩钉截铁地告诉我,他们不想上英语课。我担心课堂上出现难以控制的场面,事实上,这种场面确实出现了。不过,它却是这样出现的:

  “老师,找我。”

  “老师,我来回答。”

  “那边找过了,老师,该找我这边了。”

  他们一个个高举着手,眼神里满怀期待,嘴里不停喊着“找我” “找我”。那一刻,他们的活力与热情,让我内心的担忧烟消云散。我站在讲台上,看着他们高高举起的手,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涌入心头。脑子里浮现出苏霍姆林斯基的一句话:“每一个儿童身上都蕴藏着某些尚未萌芽的素质。这些素质就像火花,要点燃它,就需要火星。” 原来,点燃这群孩子学习英语兴趣的火星,是贺拉斯提出的“寓教于乐”。那时,我第一次不觉得所学的专业课知识枯燥无味。

图为同学们英语课上积极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依群 供图

  人生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找到自己的意义。支教,把我心中那盏微弱的灯重新点亮。这一次,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幸福感。倾听花开的声音,感受成长的力量。我想,我开始真正理解雅斯贝尔斯说的那句话: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日后,我会牢记自己的初衷,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有朝一日,我回到家乡,心中那盏灯一定会发光发热。(通讯员 夏慧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