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山间童年,青春盛夏

  我是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赴广水”图灵之爱,编织未来”启智助学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侯雯静。或许是从小的受教育经历让我了解了雷锋精神,或许是童年记忆里北京奥运会上热情洋溢的志愿者,又或许是2020年疫情之中那些伟大的逆行者,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名叫“志愿“的种子。在大一的一年,我在课余时间参加了学校内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我加深了对”志愿服务“的理解,也让我真正地感受到奉献给我带来的幸福和快乐。于是,当我看到暑期社会实践招募宣传时,我便毫不犹豫地怀揣着这颗志愿之心选择了报名。

图为实践队员侯雯静正在给孩子们教授兴趣课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少龙 摄

  从大山到大山,有关童年的交叠 我是山西一座山城的孩子,我的童年里是望去连绵不断的山峦。当我第一次走进小河小学,目之所及也皆是翠绿的山峰,我便不由得想起我的童年,我便在心里暗暗地想,要给孩子们留下一段美好的童年回忆。

  课堂上,我想用丰富的美术实践活动给孩子们打开一扇美的窗户,我带着他们画简笔画、玩拓印、做扎染……课堂下,清晨去给孩子们开校门,我也想起我小学早早到校和同学玩闹;午休时照看孩子们睡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和同桌说悄悄话好像也是我的童年;课余时间和孩子们聊天玩闹,孩子们的纯真让我倍感温暖;放学后送孩子们回家,三三两两的追逐打闹在傍晚的霞光下更显美好。

  这里的很多孩子们的父母都外出务工,家访时,也了解到一些家长打算把孩子们送出去上学。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在这个山间长大的孩子们,总是有一些缺失。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发现,有的孩子被爷爷奶奶宠爱得有些任性,有的孩子刚开始会害怕和我们交流,但是这些并不妨碍孩子们那颗纯真美好的心灵。他们会偷偷在白板上写下对老师的感谢,把我们拉到教室给我们一个惊喜;他们会折许多小星星送给我们,里面写满对我们的祝福;不善言辞的小女孩会在临别之际给每个队员写一封小信,即便有些字不会写用着拼音;平日嘻嘻闹闹的小男孩也会在和伙伴吵架以后听队员的悉心教导……

  我不知道几年过后这些孩子们是否还会记得我们,但我相信这个童年的盛夏一定会给孩子们留下不一样的记忆,而我也永远不会忘记和孩子们一起度过的我的另一个童年。

图为孩子们正在展示自己的扎染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侯雯静 摄

  从讲台下到讲台上,有关教育的意义 

  在此次广水之行中,我教授的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美术课。在我的第一堂课上,我问孩子们:“你们平时上美术课吗?”令我吃惊的是,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没有”。美育课堂的缺乏,孩子们基本没有美术基础,这给我的课堂带来了不小的困难。虽然我有一定的美术基础,但是从来都是坐下下面听课的我,面对这样的困难,还是不免有些发怵。我查阅资料、认真备课,最后确定了以图案设计为主的美育课堂。从点线面的认识到简单的图案设计和了解,再到拓印和扎染的实践,我想要通过这短短的几节课,在孩子们的童年里,留下一缕名叫“美”的光。

  刚开始上课,因为羞涩、不熟悉和紧张,总是有些不自然和声音小。可是上着上着,看着孩子们清澈求知的眼神,我越来越镇定自若,谈笑自如。一说下节课上美术课,孩子们眼里都有了光,特别兴奋地一遍遍和我确认是不是。看到孩子们喜欢美术,在美术课上特别开心,我的心里也就充满了快乐。固然孩子们大部分没接触过,但或许是因为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敏锐的对美的感知力,我反而在后续的课堂中还扩展了许多美术知识。

  从讲台下到讲台上,从一个学生到一个老师,这样身份的转变既让我体验了为人师的辛苦与幸福,也让我对美育有了更深的了解。究竟什么是教育的意义,我想可能就是孩子们动人的笑脸。“教学相长也”,我在授课的过程中,增长了我的能力。虽然我很早就了解了“扎染”这门技艺,但是在广水我也是第一次动手实践。

图为队员和孩子们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少龙 摄

  从学校学习到社会实践,有关人生的成长 

  从学校的舒适床垫和凉爽空调中,到了只能打地铺吹风扇的乡下,各种问题接踵而来。从来没有过敏的我因为虫子叮咬引发了过敏性皮炎;盛夏的天气多变,不是连下好几天的雨和干不了的衣服,就是大太阳和三十多度的气温,胳膊被晒黑了好几个度;晚上因为工作回宿舍有点晚,没有热水之后不得不洗冷水澡……而队长和队员们都积极地互相帮助,解决问题。

  不仅仅在生活上,在工作上也遇到了不小的挑战。作为宣传组的一员,我在文字方面并不是很擅长,面对每次的说说和推文,我常常无从下笔。但是,无论是和队友学习,还是组长给我的建议,都帮助着我完成好我的工作。即使我有时候写的文字不尽如人意,但是组长还是鼓励我,帮我修改、P图……有时候忙完已经九点甚至十点,当我从办公室往宿舍走的时候,我总喜欢抬头看向盛夏的繁星,能够抚平我一天的疲惫。

  在生活上成长,在工作中成长,在队员们的帮助和陪伴中,在和孩子们度过的二十天里,我切身地感受到我种种方面的成长。

图为广水市小河村风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少龙 摄

  在这山间的盛夏,有着城市没有的蝉鸣、鸟叫,有着校园所没有的翠绿山峦,有着书本所没有的课堂、走访……携爱而来,带爱而去。我怀揣着满腔热情而来,用我的青春在孩子们的童年绘出一幅盛夏缤纷。度过这二十天的酸甜苦辣,我带着孩子们纯真的爱以及和队员们的革命友谊离去。“三下乡”的实践活动已经结束,然而我的志愿青春才有了一个开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会继续秉承这份志愿初心,带着爱和热情继续走在青春之路上。(通讯员 侯雯静)

责任编辑:蒋宇骏